Legion - Banner.jpg

美國南伊利諾斯大學的哲學教授Greg Littmann曾在「The Who and Philosophy」一書中談到了"Happy Jack"這首歌曲與精神錯亂的連結關係。影集「變種軍團 Legion」基於這樣的連結,選用了搖滾樂團The Who的1966年單曲"Happy Jack"作為影集主角人物:漫威「X戰警」系列的X教授的變種人兒子大衛海勒的登場歌曲。

"Happy Jac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2cQeFBU2Kw

先講一下大衛海勒這個角色的背景,他正值青少年,他因為精神分裂正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療。影集搭配歌曲開場,倒述了大衛海勒從小時候到青少年的成長經歷,我們在編導Noah Hawley (*將柯恩兄弟執導的電影「冰血暴 Fargo」改編成電視影集而榮獲艾美獎肯定的影集創作者,編劇,導演)利用像是在翻照片的視覺效果:一幕戲出現之後,新的一幕緊跟著疊在之前那一幕戲前面的視覺效果,ㄧ連串密集的幾幕戲交疊出大衛海勒痛苦的成長過程,像是他被其他小孩欺負,或是他令人無法解釋的心智意念移動事物的能力,又或是他不知何者為真,何者為假的真假難辨的幻聽症狀。

Legion - Dan Stevens - 2.jpg

文章標籤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Jeffery Dean Morgan as Negan.jpg

  「我沒有朋友,我只有家人。」這是電影「玩命關頭」裡馮迪索所飾演的角色唐老大的口頭禪,這句口頭禪表露了他對身邊志同道合的朋友的情誼已經超越了友情,而是以家人來對待朋友。

    當你對朋友的情誼到了形同家人的程度,如果有人傷害你的朋友,你對於受到傷害的朋友的不捨,還有對於加害者的憤怒,那份不捨與憤怒交雜的情緒會異常強烈,但是,當那個加害者脅迫受害者的同夥不得對進行中的傷害行為進行反抗,否則將會傷害更多的人的時候,這時,加害者又將恐懼籠罩在原本有著不捨與憤怒的情緒的受害者同夥,而且,受害者的同夥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受害者遭受傷害時,內心產生了對於無法對受害者做些什麼的無奈,無助與壓抑感覺,於是,受害者的同夥內心負荷著不捨,憤怒,恐懼,無奈,無助等複雜情緒。

  「陰屍路」第七季第一集就是把上述描寫的這份超越友情,如同家人的情誼,還有當這份情誼受到傷害的心理反應套用在瑞克,戴瑞等十多人看著尼根用棒球棒處死同夥友人這些角色的身上,而這群角色在劇裡的感受自然也就會轉移到看了影集七季,對於瑞克一群人有著如同親人朋友的入戲影迷的心裡頭,所以,影集的影迷也產生了不捨,憤怒,恐懼,無奈,無助的情緒,在這集結束後,相信,戲迷也對尼根產生戲裡瑞克對尼根那種不共戴天之仇的復仇心理,於是,透過瑞克一群人看著好友被處死的過程裡的心理反應描述,「陰屍路」的編劇建立了影集製播七季以來最成功的壞蛋角色。

    飾演尼根的演員傑佛瑞迪恩摩根Jeffrey Dean Morgan把角色那種完全以威脅喝令的方式主宰他人命運,開著無視於他人生死命運的冷血玩笑,言出必行的威脅,吊兒啷噹,玩世不恭,狂妄撒野的性格演繹到一種令人一看到他出場就恨得牙癢癢,只要有他出場的戲就主控了整場戲的戲劇張力的境界,這樣的演出應該是可以在金球獎電視類項目與艾美獎的提名佔得一席。

文章標籤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4 - season 1.jpg

    2001年11月6日,影集「24:反恐任務」於美國福斯電視台首播,慶祝影集播出十五週年,發表部落格文字。

   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受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恐怖攻擊事件9/11,在這個歷史事件發生之前,福斯電視台早在2001-2002年播映季的影集名單裡安排了「24:反恐任務」這部影集,影集的恐怖攻擊題材卻像是預言了恐怖攻擊時代的來臨,時代局勢上的巧合讓影集的處境顯得尷尬,但是,「24:反恐任務」卻能在不利的時局裡生存下來,還成了全球深受歡迎的影集。

   以一整季二十四集的集數來敘述發生在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恐怖攻擊事件,每一集描述一個小時所發生的事情,這是「24:反恐任務」的敘事模式,故事的主角反恐小組成員傑克鮑爾必須在一天之內阻止恐怖份子對美國所進行的攻擊行動 ,而這個「一天」的敘事模式設定讓「時間」成了影集的另一個主角。

  「時間」是阻止恐怖攻擊的關鍵,「時間」讓事件有了急迫性,「時間」讓傑克鮑爾在執行任務上得面對時間所帶來的壓力,這些關鍵,這些急迫性,這些壓力,把動作英雄放到了與時間賽跑,分秒必爭的環境,讓這部影集把動作類型的影集帶進了一個更加緊張,緊繃,緊湊的戲劇境界。

文章標籤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律政狂牛 - Poster 1.jpg

    無論是民事訴訟,還是刑事訴訟,當案子上了法庭,人人都想要贏得官司,律師是贏得官司的關鍵人物,以前,律師靠著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同事提供在舉證與論辯策略上的支持,現在,躋身社會權貴名流的當事人為了想要贏得官司,光是擺出大陣仗的律師團還嫌不夠看,聘請「法庭審理顧問公司」(trail consulting firm)在法庭審理的過程提供應變策略的大有人在。

    美國CBS電視台在2016-2017年播映季推出的新影集「律政狂牛 Bull」將法庭與律師類型的影集導入一個新的面相,聚焦在法庭案件審理的過程中,專門打理當事人與律師面對法庭審理的各項環節的「法庭審理顧問公司」。這群審理顧問的成員包含了社會學,人類心理學,經濟學家,溝通專家,他們負責在案子於法庭進行審理期間,為當事人跟他的律師做好一切準備,他們就像是智囊團一樣,從律師對於案子本身在法庭上的陳述方式,幫助證人做好上法庭的準備功課,整理當事人出庭時的穿著儀容,加強律師的論辯技巧,到參與陪審團人員的遴選,洞悉陪審團人員在案件審理時的心理與心情轉變等層面上面面俱到,為當事人跟他的律師提供贏得官司的機會。

律政狂牛 - Poster 2.jpg

    心理學家菲爾麥克勞Phil McGraw,人稱Dr. Phil,他在1989年創立了「Courtroom Sciences, Inc. 法庭科學公司」就是一間把法庭審理顧問當作一個事業在經營的公司,這間公司曾經名列Fortune 500大企業名單。「法庭科學公司」在1995年受雇擔任美國名嘴歐普拉打官司時的法庭審理顧問,歷時三年,菲爾的公司幫歐普拉打贏了官司,歐普拉開始邀請菲爾擔任她所主持的談話性節目的固定來賓,聊聊人際關係與人生策略規劃,到了2002年,菲爾離開「法庭科學公司」,歐普拉的製作公司幫菲爾開了談話性節目「Dr. Phil」,這個節目至今做了十四年還在做,Dr. Phil也成了美國的名人之一。菲爾在成立「法庭科學公司」之後隨即終止了心理醫生執業的工作,不過,直到2006年,他才正式取消心理醫生的執業執照,他的心理學執業與執照的問題,讓他在「Dr. Phil」節目中提供的心理分析與人生策略經常引發心理學學界的爭議。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冠」預告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netflixtw/videos/307542842955567/

 

基於歐美觀眾對於「唐頓莊園 Downton Abbey」的熱愛,Netflix斥資一億英鎊拍攝描述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生平故事的影集「王冠 The Crown」。第一季共十集,排定11月4日上線。

「王冠」預計以六季共六十集的規模詳實的訴說伊莉莎白二世從1947年至今的故事,呈現白金漢宮與唐寧街十號這兩個全球熟知的住址裡頭所發生的內幕,曝露雙方在塑造二十世紀下半世紀的歷史事件背後的權謀算計與愛情。第一季將以年輕的伊莉莎白戴上后冠王座,以及與首相邱吉爾之間的關係為主軸。

文章標籤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妙管家 Who’s The Boss?」這部影集以前好像是華視每週六晚間六點播出,還有中文配音。

影集的五位演員最近應美國娛樂週刊之邀,參加「EW Reunion重新聚首」單元的訪談,照片中的演員由左至右分別是:凱瑟琳哈蒙Katherine Helmond,丹尼平塔洛Danny Pintauro,茱蒂斯萊特Judith Light,東尼丹薩Tony Danza,艾莉莎米蘭諾Alyssa Milano(*接演「妙管家」時才12歲)。

undefined

Image Credit: MARTIN SCHOELLER for EW at Patsy's Italian Restaurant in NYC

三十多年過去,五個人像一家人一樣重提當年拍攝時的趣聞,大夥兒聊到有一集是東尼丹薩帶女兒艾莉莎米蘭諾去買胸罩的劇情,米蘭諾笑說當時的電視尺度,bra胸罩這個詞不能講太多次,於是,他們就用了「fundamental garment 基本的衣服」這樣的替代用語來製造笑料,還有,丹薩會在每週三讀報紙的新聞給兩個當年十多歲的米蘭諾與平塔洛聽,米蘭諾說,那段期間,劇中三位長輩演員就像是自己的爸媽一樣照顧她。

文章標籤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艾美獎的開場用的是主持人穿梭入圍影集的戲劇情境的老梗,本屆主持人吉米金莫選擇以本屆提名最多項目的兩部影集「美國犯罪故事:O.J.辛普森」,「權力遊戲」,還有四屆最佳喜劇類影集「摩登家庭」,本屆最佳喜劇類影集「副人之仁」,獲得提名的談話秀節目「詹姆斯高登的夜夜秀」等節目串成描述他趕往艾美獎頒獎典禮現場的橋段。
艾美獎頒獎典禮開場第一個鏡頭先安插了典禮轉播單位ABC電視台的新聞快報字卡,然後,鏡頭顯示電視新聞記者搭乘直升機現場直播追蹤金莫所乘坐的白色轎車畫面,重現了當年引發媒體出動飛機直播跟拍追逐O.J.辛普森這個引發美國新聞媒體瘋狂跟拍亂象的現象,這也是「美國犯罪故事:O.J.辛普森」首集劇末的高潮戲,在車上,在影集中扮演開車載辛普森的美式足球隊友艾爾考寧斯的演員瑪爾坎傑莫華納很入戲的融入案件發生時的真實情境,一直用辛普森的綽號Juice稱呼明明是白人的乘客金莫,開了美國種族歧視問題已經到了黑白不分的地步的玩笑,接著,金莫以瑪爾坎傑莫華納成名的影集「天才老爹」的角色名字席歐來稱呼傑莫,演出影集觀眾常會把演員真名與演員所扮演的角色弄混的入戲症候群。
金莫在高速公路下車後攔車,搭上由喜劇影集「摩登家庭」裡的核心家庭鄧菲一家人的休旅車,金莫上車後,飾演爸爸菲爾的泰布瑞爾重演他在影集裡經常出包的情節,在他想要秀魔術給金莫看的時候,不小心因為魔術秀導致車內煙霧瀰漫,引發撞車意外。
過一會兒,金莫搭上同樣要趕去典禮現場的詹姆斯高登的車子,這時,高登馬上播了Wham!的名曲“Wake Me Up Before You Go-Go”,進入談話秀「詹姆斯高登的夜夜秀」裡頭超人氣的橋段「計程車上的卡拉OK」,金莫勉為其難的跟唱,然後,唱著唱著夢見自己與高登變成了歌曲音樂錄影帶裡頭的喬治麥可與安德魯瑞德利兩位團員,但是,高登覺得金莫唱得太糟把金莫趕下車,金莫還回嗆高登說他要把票投給碧昂絲,只是,金莫嗆得莫名其妙,碧昂絲與高登並沒有入圍同一個項目,金莫這是瞎嗆!
金莫接著招呼了載著在「副人之仁」扮演副總統的女主角茱莉亞路易斯德瑞福斯的禮賓車,這段上演的是電視影集裡的真假正副總統大亂入,同時調侃美國政治現況的喜劇。在這個段落裡,只見茱莉亞搖下車窗,誤認金莫是國會議員,在朱莉亞身旁飾演副總統特助的艾美獎得主湯尼海爾連忙糾正副總統,說金莫不是國會議員,是喜劇演員,茱莉亞無辜的回說國會議員與喜劇演員不都是一樣,犀利的諷刺美國國會議員就像是喜劇演員一樣,接著,金莫恭賀茱莉亞飾演的副總統,還有他的同僚:「紙牌屋」的假總統法蘭克安德伍,根據真實美國總統生平故事HBO電視電影「總統之路」裡的LBJ一起入圍,這時,茱莉亞演的副總統誤以為自己入圍的是奧斯卡,在聽到金莫說是艾美獎後,當場關閉車窗,這段對話奚落了演員只把奧斯卡當一回事,完全不想鳥艾美獎的心態。
文章標籤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吉米金莫時間 

     在艾美獎典禮主持人吉米金莫輸了最佳綜藝談話性影集之後,在金莫的談話秀經常演出互嗆,互糗短劇的影星麥特戴蒙叼著蘋果來到現場,先是故意說他錯過剛頒獎,不知誰贏,問金莫誰贏,金莫跟戴蒙說自己輸了以後,戴蒙還逗現場觀眾說他們都知道誰會贏,說自己下注奧立佛會贏,還糗金莫要繼續主持典禮真不好受,還請大家一起為這位大輸家掌聲鼓勵。

     吉米金莫在典禮上集合了艾倫狄珍妮絲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叫外送披薩給大明星吃的點子,還有克里斯洛克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請他的女兒與同學進場向大明星進行愛心餅乾募款活動梗,請他的媽媽幫電視明星準備了花生奶油果醬三明治,然後請Netflix影集「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的童星群套用影集裡騎腳踏車的方式進場發送三明治。之後,吉米金莫親自發送果汁Juice,而Juice正是提名22項熱門影集「美國犯罪故事:O.J.辛普森」主人翁的綽號。

     吉米金莫在開場時提到艾美獎今年有個新規定,得獎的人一定要現身上台領獎,如果,叫到你得獎,然後,你沒來參加典禮,獎就會直接頒給得票第二高的人,他說,英國演員瑪姬史密斯九度入圍艾美獎,贏了三次獎,但三次都沒來參加典禮領獎,他說這個新規定叫做「瑪姬史密斯條款」,指陳史密斯都有去奧斯卡,東尼獎,甚至還栽贓她每年都跑去參加靈魂列車音樂獎,就是不來艾美獎的偏見,接著說,今晚已經是第九度提名還不現身,說艾美獎為何要一直提名她,直說她簡直把艾美獎當作美國全民直選大獎一樣藐視,嗆她趕緊坐飛機來典禮現場。結果,典禮稍後,人沒來參加典禮的瑪姬史密斯又以「唐頓莊園」再度榮獲最佳迷你影集女配角獎,金莫聽到瑪姬史密斯得獎,連忙把艾美獎獎座從頒獎人手上搶來,還叫瑪姬史密斯去失物招領處拿獎座,瑪姬史密斯隔天還以署名Old Lady的推特像吉米金莫詢問失物招領處在哪。 

    吉米金莫還耍了大家一道,冷不防的請司儀說了:「讓我們歡迎四座艾美獎得主,「天才老爹」的比爾柯斯比。」鏡頭照到蒂娜費,艾咪波勒等「週末夜現場」喜劇明星,一臉錯愕的表情。金莫開玩笑說他沒來,我只是測試大家的反應。比爾柯斯比這幾年因性騷擾案纏身。

文章標籤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