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 season 1.jpg

    2001年11月6日,影集「24:反恐任務」於美國福斯電視台首播,慶祝影集播出十五週年,發表部落格文字。

   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受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恐怖攻擊事件9/11,在這個歷史事件發生之前,福斯電視台早在2001-2002年播映季的影集名單裡安排了「24:反恐任務」這部影集,影集的恐怖攻擊題材卻像是預言了恐怖攻擊時代的來臨,時代局勢上的巧合讓影集的處境顯得尷尬,但是,「24:反恐任務」卻能在不利的時局裡生存下來,還成了全球深受歡迎的影集。

   以一整季二十四集的集數來敘述發生在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恐怖攻擊事件,每一集描述一個小時所發生的事情,這是「24:反恐任務」的敘事模式,故事的主角反恐小組成員傑克鮑爾必須在一天之內阻止恐怖份子對美國所進行的攻擊行動 ,而這個「一天」的敘事模式設定讓「時間」成了影集的另一個主角。

  「時間」是阻止恐怖攻擊的關鍵,「時間」讓事件有了急迫性,「時間」讓傑克鮑爾在執行任務上得面對時間所帶來的壓力,這些關鍵,這些急迫性,這些壓力,把動作英雄放到了與時間賽跑,分秒必爭的環境,讓這部影集把動作類型的影集帶進了一個更加緊張,緊繃,緊湊的戲劇境界。

   你也許會問,美國商業電視台的一小時影集在扣除廣告之後的實際播放長度約莫只有四十三分鐘,沒錯,所以,影集會設計一些劇情橋段來填補這些時間空檔,讓影集裡的主角在緊張的環境下也有些許喘息的空間。

   影集在播出時會不時的顯示時間計時器來告訴觀眾事件發生當下的時間,提醒觀眾某個事件發展又過了多少時間,畢竟,「時間」是影集的重要元素,而且,一個事件發生後,不只是傑克鮑爾忙得團團轉,反恐小組,遭受攻擊的人都忙成一團,影集特地以分割鏡頭畫面表現,不時提醒觀眾其他相關角色在同一段時間裡的劇情發展,而不是只看傑克鮑爾個人英雄秀,你可以說,編導想盡辦法讓劇中的角色與劇情的發展隨時維持在「on the move」的狀態,不管是飛車追逐,槍戰對峙,或是謀略應對,總是讓影集時時刻刻保持在「動起來」的戲劇狀態。

   在一天之內必須阻止恐怖攻擊事件,這讓傑克鮑爾承受了莫大的壓力,經常在許多緊急的時刻必須做出至關重要的決定,於是,不擇手段成了傑克鮑爾的行事風格,畢竟,他所面對的是恐怖份子,恐怖份子都是凶神惡煞,傑克鮑爾會刑求恐怖份子,反過來,恐怖份子也會刑求傑克鮑爾。 除了耍狠,傑克鮑爾也有信任問題,除了老婆,女兒,他不相信其他人,就連他工作的反恐小組同事都有可能成為恐怖份子在執行陰謀行動時的暗樁內應,這樣的劇情規劃增添了看戲時的懸疑性。

   傑克鮑爾總是跟時間賽跑,疲於奔命,賭上性命,身體與心理長期處於重創,為國家化解一次又一次的恐怖攻擊危機,可是,他在執行反恐任務時的手段在司法,正義,人權上都是於法所不容,只有,政府當局與反恐小組裡頭少數幾個人在私下感激他為國家所做的一切犧牲,表面上,傑克鮑爾完全是一個無法為這個世界所接受的英雄,私底下,他個人卻覺得能對國家有所貢獻感到榮耀,這樣的愛國情操更是這個角色能夠讓觀眾感到動容的主要原因。

   傑克鮑爾的任務,從阻止總統暗殺,政要人物綁架,核爆,生化病毒,神經毒氣都有,所要面對的壞人也不單只是恐怖份子,就連美國總統都與恐怖份子掛勾。「24:反恐任務」最為影迷津津樂道的就是影集在第一季就安排了黑人總統大衛帕瑪,提前預見了美國未來會出現黑人總統歐巴馬。

  「24:反恐任務」以電影的規模與格局拍攝飛車追逐與動作戲,讓影迷從傑克鮑爾執行反恐危機的過程中體驗強烈的刺激快感,也是影集吸引觀眾的因素之一。影集造就了傑克鮑爾這個反恐英雄,這個反恐英雄造就了基佛蘇德蘭的演藝事業顛峰,基佛蘇德蘭以「24:反恐任務」六度入圍金球獎,七度入圍艾美獎,他榮獲2003年金球獎戲劇類影集最佳男主角,2006年艾美獎戲劇類影集最佳男主角,2003年與2005年的美國演員工會獎(Screen Actors Guild Awards)戲劇類影集最佳男主角。

  「24:反恐任務」製播九季,累積獲得六十八項艾美獎提名,其中以第五季獲得最多的十二項提名,影集在2002-2006年五度入圍最佳戲劇類影集項目,2006年以第五季拿下最佳戲劇類影集頭銜,該年同時拿下戲劇類影集最佳男主角,戲劇類影集最佳導演(Jon Cassar),最佳戲劇類影集音樂作曲(Sean Callery),最佳單鏡拍攝影集剪輯(David Latham)。

  「24:反恐任務」與「反恐危機 Homeland」,「絕命毒師 Breaking Bad」,「白宮風雲 The West Wing」,「霹靂警探 NYPD Blue」並列為五部同時拿下金球獎,艾美獎以及由國際媒體學院頒發的衛星獎(Satellite Awards)的最佳戲劇類影集殊榮的影集。

 

 

arrow
arrow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