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ndra Patsavas_Pic 1.jpg  

   帕特莎娃斯在美國電視圈的人氣到了2005年更因承接了另一部收視率更好,五季平均收視率維持在1500萬人次到1900萬人次的影集「實習醫生」的音樂總監職務而更加沸騰。只要看過這部影集第2季最終一集那段梅若迪絲週旋在白馬醫生德瑞克跟獸醫芬恩之間難以抉擇的高潮戲,就鐵定不會忘記那首由雪警樂團(Snow Patrol)所演唱的"Chasing Cars"這首描述愛情抉擇的抒情歌,這首歌在這段戲中的露出時間之長,長到幾乎要把整首歌從頭用到尾的感覺,彷彿就把這段戲當作一段音樂錄影帶在拍,這首歌在影集播出後打動無數樂迷,歌曲一路挺進到全美流行單曲榜前5名,就在一夜之間,這支成軍8年的蘇格蘭樂團變成了老美的新歡,這歌還在英國金榜中停留多達131週。

 

這首歌曲的成功完全印證了帕特莎娃斯的選曲法則首先歌曲的旋律跟唱腔所呈現的感覺要跟歌曲所要襯托的那段情節的畫面所呈現的感覺要對,接著,歌詞中所描述的詞意要跟劇情相符,這兩大原則都對了,歌曲與影像之間的化學反應就會很強烈,戲迷對歌的感覺,樂迷對戲的感覺都會變得很投入,這就是音樂總監的專業所在。

 

   帕特莎娃斯為「實習醫生」所設定的選曲大方向是以美國成人年齡層的樂迷會喜歡聽的流行樂[*adult-oriented pop]為主,影集在考量歌曲本身的感覺是屬於這類樂迷所喜歡的一種比較成熟且穩重唱腔感覺的歌曲,不過,她還是兼顧了「聲音新鮮度」的態度,多以新進或是樂迷比較少有激會聽到的歌手作品為主。另一支跟雪警樂團一樣透過這部影集的歌曲曝光而走紅的樂團是科羅拉多州的衝突樂團(The Fray),帕特莎娃斯碰巧聽了衝突樂團在洛杉磯的演唱會,她對樂團在演唱會中所唱的歌曲"How To Save A Life"留下深刻印象,這個聽歌印象也成了日後該團在樂壇尋求突破的契機,這歌在影集中曝光後,上升至排行前5名,並在榜上停留超過一年的時間。另一位透過影集選用多首歌曲而逐漸受到注意的新鮮聲音包括了自第3季以來已經有8首歌曲出現在影集中的紐約創作女歌手英格莉麥可森(Ingrid Michaelson),其中一首就是出現在克莉絲汀娜因為柏克在婚禮前夕不告而別導致她整個人崩潰時出現的動人歌曲"Keep Breathing"Grey's Anatomy_Season 5_Poster.jpg

 

    由帕特莎娃斯製作的「實習醫生」系列原聲帶至今發行了3張,張張都是全美暢銷原聲帶專輯榜中的前5名,其中系列的第2、第3張還跨進了全美流行專輯榜的前20名,更重要的是第2張原聲帶為她首度獲得了葛萊美獎最佳原聲帶專輯的提名。「實習醫生」的選曲表現同時也為她得到擔任該影集的分支影集「醫診情緣」,還有該影集製作團隊所製作的「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s)的音樂總監工作。

 

    2003-2007年這段期間,除了上述所提及的影集之外,帕特莎娃斯跟她的選曲團隊還負責了「失蹤現場」、「神秘召喚」(Tru Calling)、「數字搜查線」等影集的選曲任務。他們所執掌的每一部影集對歌曲的使用需求量並不一定,像是「失蹤現場」、「神秘召喚」、「數字搜查線」、「犯罪心理」、「超自然檔案」等影集對歌曲的需求量約莫是每集一到兩首,而「玩酷世代」、「實習醫生」、「醫診情緣」等影集則是經常出現單集就需要67首,甚至更多的狀況。

 

2007年這一年,這組選曲團隊接下了兩個性質完全不同的影集「花邊教主」、「廣告狂人」的選曲工作,前者是以紐約現代貴族校園為主軸,後者是以1960年代紐約廣告公司為戲的核心,前者就跟「玩酷世代」一樣需要大量的歌曲來呼應影集的青少年世代文化,後者在歌曲需求上則是要求量少質精,每集用一首歌來定義主角的性格或是時代的氛圍。Gossip Girl_Season 2 Poster_Full Cast_3.jpg 

關於「花邊教主」的選曲取向,帕特莎娃斯表示:「我在仰賴一些熟悉的歌曲的同時也要挖掘最近流行的音樂,由於這影集是以紐約高校生為主,我們當然要用一些紐約團的歌,但是,戲中的那些小孩也聽電台的。我們試著在影集中做一些混搭組合,紐約團,流行電音團,獨立搖滾團,中規中矩的排行流行單曲,還有一些懷舊的金曲。我最喜歡的影集音樂時光都是那些我們與藝人一起合作歌曲的過程,像是音速青春樂團(Sonic Youth)、不要懷疑樂團(No Doubt)都重新灌錄了我們在老唱片時代中最喜歡的歌曲。此外,許多樂團似乎都跟影集的調子挺合得來,譬如說The KillsYeah Yeah YeahsThe VirginsThe PiercesBloc PartyCold War KidsMGMTThe Little Ones等樂團,我們不斷的使用他們的專輯歌曲版本,試錄版歌曲,混音版。」

 

    在上述的選曲取向下,帕特莎娃斯也在「花邊教主」中將她多年來從編劇為角色所描述的性格特質中,去運用不同類型的音樂來塑造角色的夢想執行得頗為全面,譬如,她就依照布萊兒超愛表現自己非常時髦,但又喜歡「第凡內早餐」這樣的懷舊華麗品味,替布萊兒選了一堆超流行的歌曲,一些準備要從獨立搖滾變成主流的樂團的歌曲,同時也來點南西辛納屈(Nancy Sinatra)這樣的復古品味老歌,又如,她為喜歡玩可愛,天性活潑的珍妮準備的是瑪丹娜、莉莉艾倫(Lily Allen)以及所有流行舞曲風格藝人的作品,而帕特莎娃斯為崇尚頹廢,靡爛,又瘋派對的查克準備的是一些70年代後期的華麗曲風歌曲,還有風趣感覺的派對舞曲,同樣是熱衷派對的奈特,帕特莎娃斯是準備了最in的嘻哈或節奏藍調歌曲,至於謎樣的離開紐約,又謎樣的回到紐約的瑟琳娜,帕特莎娃斯準備的是一些流露紐約生活風格的搖滾樂,還有謎樣,又慵懶的歌曲,一度曾經是瑟琳娜男友的丹,則是針對他平日挺紐約新團的個性,準備了一些紐約新團,還有一些唱作風格很有熱力的搖滾團。

 

   對上述所提及的樂團,有些熟,有些沒聽過?沒關係,google一下子,再看你喜不喜歡帕特莎娃斯的「新鮮推薦歌單」。自從「玩酷世代」帶動了美國電視界繼「飛越比佛利」之後,又一波電視與流行音樂緊密結合的風潮,包括:「玩酷世代」、「實習醫生」、「醫診情緣」、「我家也有大明星」等許多影集的官方網站都會開闢Music專區,不但清楚的標示出每一季每一集中所出現的歌曲歌單,有的還會附上歌曲出現時的劇情描述,提供試聽,甚至是iTunes的下載購買連結服務。「花邊教主」的官方網站的音樂專區[*在此附上連結http://www.cwtv.com/thecw/ggmusic],不但列出每一集的歌單與試聽或線上購買的服務,還有帕特莎娃斯分享她在為這部影集進行選曲的一些心得。

Mad Men_Season 2_Wallpaper_3.jpg   

 

  在面對「廣告狂人」這部以1960年代在紐約麥迪森大道的廣告公司上班族的生活為主的影集時,帕特莎娃斯的選曲挑戰在於影集的執行製作與編導馬修威納(Matthew Weiner)要求影集中所出現的歌曲必須在強化60年代的時代氛圍的同時,還要對每一集的主題或是戲中的某一個關鍵情節提供一種藝術性的陳述的功能這樣的要求,這部影集的每一集有時只會用一首歌,而且大都是在片尾,來為該集提供畫龍點睛的註解,舉例來說,出現在第一季首集片尾的"On The Street Where You Live"這首歌,這是60年代音樂劇「窈窕淑女」的歌曲,帕特莎娃斯選用這首歌就顧及到威納的要求,首先這首歌算是60年代美國人民共同的記憶之一,該集的對白中有提到這齣戲碼,而該集的最後一個畫面就是主人翁唐崔普(Don Draper)座落在平民社區的家,歌名本身就點出主人翁的平民性格。另外,像是在首季第4集的最後一幕戲,年輕新婚的彼特從新購置的曼哈頓公寓中眺望窗外景色時,帕特莎娃斯挑的是艾拉費茲傑羅(Ella Fitzgerald)所唱的"Manhattan",這是一首描述曼哈頓這個城市的60年代歌曲,艾拉的歌聲,歌詞本身的詞意,都符合了影集所要的感覺,而且瞬間就跟畫面所呈現的感覺融合在一起。

Twilight_Movie Poster.jpg 

帕特莎娃斯在20073月底與大西洋唱片公司(Atlantic Records)簽約,正式在這家唱片公司的支持下,成立「Chop Shop Records」唱片公司,從此,除了音樂總監的工作之外,她還將自己十年來所累積的「挖掘新鮮聽覺」的經驗帶到另一個層次,準備展開發掘新進藝人與樂團的計畫。

   2008年底,她的音樂總監生涯來到另一個高點,由她選曲製作的電影「暮光之城-無懼的愛」(Twilight)的原聲帶在美國發行的首週就登上全美流行專輯榜的冠軍,此張原聲帶還成了自1998年的X情人」電影原聲帶以來,另一張在TOP10之中停留達20週的電影原聲帶,原聲帶的全美銷售達200萬張。

 

帕特莎娃斯獲得了各界的肯定,她在2006年獲得「廣告時代」(Advertising Age)圈選為「年度娛樂行銷風雲人物」,「綜藝報」(Variety)也曾在年度的最具影響力風雲女性的活動中表揚她的成就,「告示牌雜誌」(Billboard)也在「音樂產業頂尖女性」(Top Women In Music)的專題中做特別介紹,其它像是紐約時報、紐約郵報、洛杉磯時報、芝加哥太陽報、ElleGlamourWired…等傳媒都曾經做過她的專題報導。

 

帕特莎娃斯的十年音樂總監生涯,重新開啟了電視與音樂緊密結合的潮流,讓電視影集成了新進藝人發聲的平台,同時也成了樂迷聽見新進藝人作品的媒介。在過去幾年來,她每個月平均收到500張來自主流唱片公司,獨立唱片公司或是歌手或樂團毛遂自薦的CD,她持續在網站搜尋,希望能夠為心中認為不錯的聲音找到最合適的電視影集情節,讓這些不錯的聲音找到更多的聽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邊教主
    全站熱搜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