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gion - Banner.jpg

美國南伊利諾斯大學的哲學教授Greg Littmann曾在「The Who and Philosophy」一書中談到了"Happy Jack"這首歌曲與精神錯亂的連結關係。影集「變種軍團 Legion」基於這樣的連結,選用了搖滾樂團The Who的1966年單曲"Happy Jack"作為影集主角人物:漫威「X戰警」系列的X教授的變種人兒子大衛海勒的登場歌曲。

"Happy Jac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2cQeFBU2Kw

先講一下大衛海勒這個角色的背景,他正值青少年,他因為精神分裂正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療。影集搭配歌曲開場,倒述了大衛海勒從小時候到青少年的成長經歷,我們在編導Noah Hawley (*將柯恩兄弟執導的電影「冰血暴 Fargo」改編成電視影集而榮獲艾美獎肯定的影集創作者,編劇,導演)利用像是在翻照片的視覺效果:一幕戲出現之後,新的一幕緊跟著疊在之前那一幕戲前面的視覺效果,ㄧ連串密集的幾幕戲交疊出大衛海勒痛苦的成長過程,像是他被其他小孩欺負,或是他令人無法解釋的心智意念移動事物的能力,又或是他不知何者為真,何者為假的真假難辨的幻聽症狀。

Legion - Dan Stevens - 2.jpg

歌曲中借用歌詞帶出了大衛海勒的人格特質或他的人格帶給他的困境,像是「The kids would all sing, he would take the wrong key. So they rode on his head on their furry donkey 小孩都在唱歌,他唱歌唱錯調,所以,他們把他當作毛驢騎在他頭上」這段歌詞就點出他被其他小孩欺負的童年。

不過,接下來的歌詞所描述的狀況有所改變,「The kids couldn't hurt Jack. They tried and tried and tried. They dropped things on his back. And lied and lied and lied and lied and lied. But they couldn't stop Jack, or the waters lapping. And they couldn't prevent Jack from feeling happy小孩傷不了他,他們試了又試,他們朝他的背部丟東西,他們說謊(*辯稱東西不是他們丟的)...,他們阻擋不了他,他們無法讓他變得不快樂」,儘管其他小孩欺負大衛海勒,他們卻傷不了大衛海勒,而且,面對欺負,他還是自在地活在自己的快樂世界,這說明了他忍耐的意志力,還有他任人打都不會受傷,具有異於常人的特殊身體特質。雖然,歌曲的人名叫Jack,但是,經影集巧妙運用後,這歌儼然成了"Happy David",或者,我們也可以解釋成因爲David本身有著精神錯亂的症狀,以爲自己的名字叫Jack。

Legion - Dan Stevens.jpg

其實,影集用"Happy Jack"這首歌除了是在建立主角人物大衛海勒的精神錯亂狀態的連結,同時也有另一層的連結關係,那就是藉著演唱這首歌曲的搖滾樂團The Who的連結關係,將The Who樂團熱愛的英國mod時尚風潮選用做為影集的時尚風格。

所謂的mod指的是1960年代熱衷於追逐現代化的英國青少年之間所形成的次文化,字源來自modernist。這個次文化的象徵包括了藍白紅三色同心圓箭靶,The Who樂團的logo就是代表,而The Who樂團在搖滾樂中大量融合的節奏藍調音樂也正是mod風潮的代表類型音樂。此外,像是以偉士牌,速克達作為交通工具,在髮型上模仿法國新浪潮電影的髮型,穿著上特別愛要求爲自己量身訂做的服飾,特別是愛穿義大利西裝褲,七分褲,卡其外套等等都是。

Legion - Rachel Keller

主角大衛海勒在精神病院裡認識的女朋友Sydney 'Syd' Barrett這個角色選用與The Who樂團同樣發跡於1960年代的迷幻搖滾樂團Pink Floyd的創始團員的真實姓名Roger 'Syd' Barrett做為主角人名,藉由Roger 'Syd' Barrett本人罹患精神病症的事實來為影集的主角命名。影集創作者Noah Hawley表示,Pink Floyd樂團的音樂對影集的創作有著深遠的影響,相信在未來的集數,這支迷幻搖滾樂團的歌曲應該會出現在這部具有迷幻色彩的影集中。

影集為了呈現大衛海勒的幻覺想像,或是用意念移動事物的特異功能時,那種萬物像是在主角身邊環繞運行飛行,或是在主角身邊瞬間炸開來的浮動挪移,時而慢動作,時而快轉的視覺特效,也是影集相當驚人的影像表現手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變種軍團 影集
    全站熱搜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