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狂牛 - Poster 1.jpg

    無論是民事訴訟,還是刑事訴訟,當案子上了法庭,人人都想要贏得官司,律師是贏得官司的關鍵人物,以前,律師靠著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同事提供在舉證與論辯策略上的支持,現在,躋身社會權貴名流的當事人為了想要贏得官司,光是擺出大陣仗的律師團還嫌不夠看,聘請「法庭審理顧問公司」(trail consulting firm)在法庭審理的過程提供應變策略的大有人在。

    美國CBS電視台在2016-2017年播映季推出的新影集「律政狂牛 Bull」將法庭與律師類型的影集導入一個新的面相,聚焦在法庭案件審理的過程中,專門打理當事人與律師面對法庭審理的各項環節的「法庭審理顧問公司」。這群審理顧問的成員包含了社會學,人類心理學,經濟學家,溝通專家,他們負責在案子於法庭進行審理期間,為當事人跟他的律師做好一切準備,他們就像是智囊團一樣,從律師對於案子本身在法庭上的陳述方式,幫助證人做好上法庭的準備功課,整理當事人出庭時的穿著儀容,加強律師的論辯技巧,到參與陪審團人員的遴選,洞悉陪審團人員在案件審理時的心理與心情轉變等層面上面面俱到,為當事人跟他的律師提供贏得官司的機會。

律政狂牛 - Poster 2.jpg

    心理學家菲爾麥克勞Phil McGraw,人稱Dr. Phil,他在1989年創立了「Courtroom Sciences, Inc. 法庭科學公司」就是一間把法庭審理顧問當作一個事業在經營的公司,這間公司曾經名列Fortune 500大企業名單。「法庭科學公司」在1995年受雇擔任美國名嘴歐普拉打官司時的法庭審理顧問,歷時三年,菲爾的公司幫歐普拉打贏了官司,歐普拉開始邀請菲爾擔任她所主持的談話性節目的固定來賓,聊聊人際關係與人生策略規劃,到了2002年,菲爾離開「法庭科學公司」,歐普拉的製作公司幫菲爾開了談話性節目「Dr. Phil」,這個節目至今做了十四年還在做,Dr. Phil也成了美國的名人之一。菲爾在成立「法庭科學公司」之後隨即終止了心理醫生執業的工作,不過,直到2006年,他才正式取消心理醫生的執業執照,他的心理學執業與執照的問題,讓他在「Dr. Phil」節目中提供的心理分析與人生策略經常引發心理學學界的爭議。

   影集「律政狂牛 Bull」聘請Dr. Phil擔任影集的執行製作與顧問職務,以Dr. Phil在「法庭科學公司」的工作經驗為劇情的藍本。在CBS熱門影集「重返犯罪現場 NCIS」演出十三季的演員麥可衛德利(Michael Weatherly)出任「律政狂牛 Bull」的男主角Dr. Jason Bull,這個角色就是根據Dr. Phil所發展而成的,Dr. Phil的「Courtroom Sciences, Inc. 法庭科學公司」在影集中改成了「Trail Sciences Inc. 法庭審理科學公司」,這個公司得力助手包括:辯護律師,出身國土安全部門的神經語言學專家,有著紐約市警局工作資歷的警探,行事作風強悍的調查員,網路駭客,時尚造型師等。在「重返犯罪現場 NCIS」飾演迪諾佐探員,十三年來總是叫馬克哈蒙Boss的演員麥可衛德利在「律政狂牛 Bull」裡,當起別人的Boss,他戴著復古眼鏡的造型,把Bull足智多謀,自信滿滿,瀟灑迷人的風采的角色性格掌握得很好,流露大將之風,從首集在美國吸引超過1500萬收視人口的數據看來,麥可衛德利在邁向美國電視界擔任影集主帥的路上踏出了漂亮的第一步。

律政狂牛 - Poster 3.jpg律政狂牛 - Michael Weatherly.jpg

  「律政狂牛 Bull」在法庭戲的表現上,除了原告與被告的辯論攻防之外,透過鏡頭捕捉與對白字卡化(*如:「新世紀福爾摩斯」)的影像畫面表現方式把陪審團在聽了原告與被告的論述後瞬間經由眼神與心裡話表達對於論述的直接感受算是影集的表現特色之一。影集同時透過「innocent untill proven guilty 無罪推論」,「think outside the jury box 跳脫陪審團的框框」這兩個斗大的字卡標示出Dr. Jason Bull的行事作風,影集經由Bull在法庭內外對陪審團成員,當事人,當事人律師的察言觀色,洞悉他們的心理,然後,做出足以讓陪審團做出有利於他所代表的案件當事人的判決的策略,呈現了法庭審理顧問對於案件審理的掌控。

   影集首集的劇情是描述Dr. Bull替被列為販毒日籍少女凶殺案嫌疑人的豪門世家青少年擔任法庭審理顧問的故事,劇情描述了青少年在只有得到父親的物質生活照顧,卻始終得不到父愛,但又害怕有負於父親期待的陰影下迷失自己,不敢表達真正自我性格的掙扎。

律政狂牛 - Annabelle Attanasio.jpg

   影集「律政狂牛 Bull」的創作者Paul Attanasio,以「益智遊戲 Quiz Show」,「驚天爆 Donnie Brasco」兩度獲得奧斯卡改編劇本項目提名,編寫過「桃色機密 Disclosure」,「恐懼的總和」等電影劇本,擔任過影集「怪醫豪斯 House MD」的執行製作。在影集裡飾演網路駭客的演員Annabelle Attanasio就是創作者的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