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ndra Patsavas_Pic 1.jpg 

   「花邊教主」(Gossip Girl) 、「玩酷世代」(The O.C.)、「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醫診情緣」(Private Pratice)、「失蹤現場」(Without A Trace)、「超自然檔案」(Supernatural)、「宅男特務」(Chuck) 、「數字搜查線」(Numb3r)與「廣告狂人」(Mad Men),這些影集背後有一位共同的幕後工作人員,她的名字叫做艾莉珊卓帕特莎娃斯(Alexandra Patsavas),她的工作就是幫這些電視影集的創作者與製作人想要呈現的影集風格,或是導演所拍攝出來的畫面,編劇所寫的對白與情節找到最速配的音樂與歌曲,美國影視界稱呼做這樣工作的人為「音樂總監」(music supervisor),而亞莉珊卓佩特莎娃斯正是美國當代電視影集領域中最成功的音樂總監。

    簡介一下帕特莎娃斯這個人,1968年出生於芝加哥,從小跟著父母親聽搖滾樂與歌劇,原本想朝政治發展,後來走到了音樂這條岔路上,她常自我解嘲說年輕時的自己是個披頭散髮,只要哪裡有搖滾演唱會就往哪裡衝的人。在芝加哥的成長背景,讓帕特莎娃斯對於家鄉當地的樂團異常著迷,她常以MTV世代自居,嚮往一個可以融合音樂與影像的工作,高校時的她常在唱片行打工,當然也買了一拖拉庫的CD,她對於約翰休斯(John Hughes)所執導或監製的電影,像是「早餐俱樂部」(The Breakfast Club)、「紅粉佳人」(Pretty In Pink)、「他們的故事」(Some Kind Of Wonderful)…等片中透過精準的歌曲選擇來為角色或電影主題精神做定位的功力相當折服,這樣的體驗對於她日後投入影視圈擔任音樂總監的工作深具啟發性。

    在進入伊利諾州大學就讀後,帕特莎娃斯經常在校園電台播歌,或是接洽樂團來做校園演唱活動,基本上,她的校園生活,不是音樂,就是電影。帕特莎娃斯在畢業後到伊利諾州一家名叫Champaign的演唱會主辦單位上班,曾經參與過U2、非凡人物(Smashing Pumpkins)…等樂團演唱會的製作環節。

    90年代,帕特沙娃斯到洛杉磯尋求發展,先是在Triad[*著名經紀公司William Morris的前身]公司中參與籌辦Lollapalooza搖滾音樂祭的工作,隨後轉往著名的歌曲表演授權公司BMI的電影/音樂版權部門工作,在1994-96年間,帕特莎娃斯進入低成本電影鬼才羅傑柯曼(Roger Corman)所開設的Concorde Films電影公司上班,為柯曼執導或製作的50多部電影擔任音樂總監的工作,她記憶猶新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安排The MelvinsFu Manchu等樂團在柯曼所導演的電影「Caged Heat 3000」灌錄歌曲。

    1999年,她在加州創立了「Chop Shop Music Supervision公司」 [*事業夥伴包括了Kasey TrumanGinger Whitman Brittany Warfield等人],接下了「一籠傻鳥」(Happy Texas)、「愛情槍手」(Gun Shy)等電影的音樂總監職務,隨後,她的第一部影集音樂總監任務e世代外星戀」(Roswell)上門,她在這部影集中用歌曲去塑造影像氣氛與影集風格的專業終於得到一些掌聲,在工作的好口碑傳開之後,她的人際關係網絡逐步擴展,漸漸受到電視創作者與製作群的賞識。

 

The OC_banner.jpg

 

    2003年,「玩酷世代」的創作者/執行製作/編劇喬許史瓦茲(Josh Schwartz)在製作第一季的前面六、七集的時候,因受限於製作預算,只能把自個兒iPod裡頭所儲存的歌一首一首的拿去取得使用授權來放在影集中使用,過了一段期間之後,該影集的其他兩位製作夥伴麥克基[McG *「霹靂嬌娃」電影版的導演]與史蒂芬妮沙維奇(Stephanie Savage)決定將他們在之前所合作的一部影集「Fastlane」中擔任音樂總監職務的帕特莎娃斯推薦給史瓦茲。

 

   帕特莎娃斯在接下「玩酷世代」的音樂總監的職務後,他與史瓦茲取得共識,選擇以獨立搖滾樂來為該影集的主角與影集風格定調,至於音樂總監的工作細節,帕特沙瓦斯是這樣子解釋的,她說:「音樂總監與影集創作者的工作方式有很多種,喬許有時候會在寫劇本上附註他想要選用的歌曲名稱,所以,當我們拿到劇本的初稿時,我們就會開始處理他所想要用的歌曲的授權問題,有時,剪輯師會為剛拍好的影集找到一些臨時暫代性質的歌曲,有時,當製作群在找音樂的時候,我們也會針對特定的情節丟出一些選曲的想法,一路一直參與到剪輯的過程。」

 

   帕特莎娃斯表示,音樂總監的工作跟影集的製作、編導、剪輯等環節都會產生連結,而且大家都會有自己所喜歡的音樂,還有對歌曲的一些想法,音樂總監就是要跟影集的這些環節的工作者取得協調,進而對歌曲的選擇產生共識,而在與工作人員取得共識的過程之中,音樂總監要就歌曲在影集中出現的情節向藝人以及其所屬的唱片公司,經紀公司,詞曲創作出版公司做詳細的描述以便取得授權同意,然後再確定授權問題以及相關歌曲版稅支付的事務,同時,音樂總監也得考量影集製作單位對於歌曲使用支出費用的預算上限,有時會因為製作預算問題而無法取得想要使用的歌曲,而必須退而求其次選用其它費用較便宜的歌曲。此外,如果影集製作群想要安排藝人或樂團到影集中演唱,或是唱片公司想要在影集中安排剛發行專輯的藝人或樂團到影集中曝光,這也是音樂總監的工作範圍。

The OC_Soundtrack Album Cover.jpg 

    音樂總監在與主流唱片公司,獨立唱片公司接洽的方式各有不同,帕特莎娃斯解釋說:「有時,獨立唱片公司的藝人是最難取得歌曲授權的,因為,他們要不是沒有經紀人,要不就是你要打電話去大學校園的宿舍跟他們詢問,相對的,主流唱片公司有時比較容易取得授權,因為,他們已經有個運作的系統,我跟在唱片公司或詞曲出版公司中處理歌曲授權事務的人有著不錯的交情,我們可以在一個星期之內取得十首歌曲的授權,因為,我們彼此有著快速處理的默契。至於在面對獨立唱片公司的樂團時,我要向他們解釋說,我們不會因為使用他們的歌曲而擁有他們的歌曲,他們必須要有把歌曲租借給我們的想法,他們對於大的合作案感到害怕,所以,我們得好好教導他們,不過,整體而言,獨立樂團對於歌曲出現在影集玩酷世代中抱持著極為正面的態度。」

    

     經由「玩酷世代」影集的歌曲使用或是在影集中的駐唱場地The Bait Shop或某一場景曝光演唱而打開知名度的歌手、樂團包括了來自威爾斯的創作女聲Jem,來自美國華盛頓州的搖滾團俏妞的死亡計程車(Death Cab For Cutie),來自英國的女歌手Imogen Heap,其中俏妞的死亡計程車樂團的例子最具代表性,劇中熱愛獨立搖滾樂的主角賽斯柯罕(Seth Cohen)三不五時的在劇中提及該團的音樂,甚至在他的臥室中貼上樂團的海報,帕特莎娃斯還在2005年安排樂團到戲中的The Bait Shop駐唱,樂團就在這個角色與影集幾乎像是置入性行銷的情況下,人氣不斷堆積,堆積到後來從獨立廠牌躍登主流廠牌,接著之後所推出的兩張專輯—2005年的「Plans」與2008年的「Narrow Stairs」,一張打進全美流行專輯榜TOP5,一張勇奪冠軍,這樣藉由影集中熱愛獨立搖滾樂的角色的包裝,樂團從該影集當時約700萬人次的收視中所得到的商業效應不可謂不強。

   

    在「玩酷世代」影集播映期間[*2003-2006],由帕特莎娃斯所製作的「The O.C. : Mix」系列6張原聲帶,也創造了不錯的排行成績,當中有4張都打進全美暢銷原聲帶排行榜的前5名,這套像是引薦獨立搖滾樂系列的原聲帶累積在全球賣出了100萬張。在有了這部影集的絕佳合作默契之後,帕特莎娃斯成了喬許史瓦茲日後所創作的「花邊教主」、「宅男特務」等影集的音樂總監。「玩酷世代」執行製片之一的麥克基在日後所製作的影集「超自然檔案」也是聘請她擔任音樂總監。

 

[*由於文章過長,請點選「花邊教主」中的「音樂教主」—帕特莎娃斯[下]的連結,繼續閱讀,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邊教主
    全站熱搜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