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現實強迫你非得在「生存」與「情感」之中二選一的話,你要選擇哪一樣

 

   【溫蒂與露西】(Wendy & Lucy)這部電影的一開始,我們看見溫蒂跟她的心愛狗狗露西在草地上玩著撿樹枝的遊戲,一副快樂的模樣,接下來,故事隨即切入主題,就是關於「生存」與「情感」的抉擇。

 

    在那個玩耍的畫面之後,我們發現,其實溫蒂開著破舊的車子,載著狗狗露西,過著相依為命的流浪日子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日,溫蒂僅有的家當零零落落的丟在車上,家當少得可憐,然後,從她那張紀錄開銷的紙張上看得出她已經瀕臨了身無分文的地步了,溫蒂僅存的希望就是一路開到阿拉斯加,在那兒找到一份可以溫飽自己跟心愛的狗狗的工作。

 

    當溫蒂與露西來到奧勒岡州的小鎮,溫蒂把車停在賣場外的停車場上,在賣場警衛的要求下,溫蒂把車停靠在路邊,溫蒂開始了「生存」與「情感」的掙扎。露西僅有的狗食已經沒了,不忍狗狗沒東西吃的溫蒂進到超市順手牽羊偷了一些狗食,結果被店員逮個正著,在店員的堅持下,超市報警把溫蒂帶到警局去,留下被拴在超市欄杆的露西,在警局耗了一整天的溫蒂好不容易回到了超市,發現心愛的狗狗不見蹤影。

 

    在這段劇情中,我們看見,狗主人為了解決心愛狗狗的生存問題,結果狗主人自己卻因偷東西被捕而失去了狗狗,原本就已經存在的狗食問題沒有解決,還產生了失去了愛狗的情感負擔,因為,露西對於溫蒂而言具有生存與情感上的依靠關係,露西就像是溫蒂僅有的親人,而且算是她這生中少數,甚至可能是除了那台破車之外,另一個珍貴的擁有,露西失蹤這件事對溫蒂來說就像是失去親人,失去這世上所僅有的依靠。編導透過這段劇情描繪出露西是溫蒂在生活與情感上相當重要且唯一的依靠,在某種層面上,溫蒂對於露西的情感成了她生存下去的動力,在露西失蹤後,溫蒂的心情是慌張,甚或是恐懼的,因為,露西不再只是溫蒂的寵物,而是世人唯一的親人,人與狗狗之間的情感在此有了深刻的描述。

 

賣場警衛伯伯看到焦急的溫蒂,他給予溫蒂適時的安慰,告訴溫蒂說露西應該會被安置在附近的狗狗收容所,好心的伯伯還把自己的手機借給溫蒂,讓溫蒂隨時可以掌握露西是否被尋獲的消息,好心的警衛伯伯的出現給予溫蒂無限的人情溫暖。

 

 只是,溫蒂除了狗狗的問題,還有破車壞掉要修的問題,溫蒂的車子問題非常嚴重,嚴重到修車老闆建議她把車報廢,拿報廢處理的錢比較實際,溫蒂被迫賣了車子這個她用作居住與睡覺的工具,還有她要前往阿拉斯加找工作的交通工具,警衛伯伯看到溫蒂的艱困處境,偷偷的塞了六塊美金給溫蒂,但是,溫蒂靠著這六塊美金以及破車報廢所拿到的錢又能撐多久。

 

最終,狗狗收容所告知溫蒂已經被附近居民收養,溫蒂來到收養露西的住家,她透過小圍籬,與心愛的狗狗露西玩,這可能是溫蒂在此生最後一次跟露西玩耍,溫蒂與露西短暫的玩耍之後,溫蒂對露西說,等她找到工作後,她一定會回來找牠,再繼續照顧她,可是,溫蒂自己的生活問題都已經到了幾近無解的地步,她要實現對狗狗的承諾的日子似乎是非常遙遠的。

 

    電影以狗主人與狗狗之間的玩耍戲作為影片的開場與結束,開場時的玩耍是喜悅的,結束時的玩耍確帶有不捨,甚或是永遠分離的悲傷。溫蒂的流浪日子,原本還可以靠著跟狗狗玩來排解現實生活所帶來的憂愁,當溫蒂在最後必須與狗狗分離的時候,溫蒂連最基本的情感排解對象都被沒了,很難想像,原本就過著非常沉重的「生存」與「情感」的負擔的日子的她該怎樣活下去,電影沒有答案,只能無言以對。

 

    這是2007年以「Old Joy」一片獲得美國獨立精神獎提名的女導演凱莉瑞哈特(Kelly Reichardt)的年度編導作品,影片是根據強納生雷蒙(Jonathan Raymond)的短篇小說「Train Choir」改編,這一部在極簡的製作中呈現出極為深刻的情感的作品,電影入選2008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以「斷背山」獲得奧斯卡、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提名的蜜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飾演溫蒂,平實的表現出失去人生依靠的感覺,內斂動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溫蒂與露西
    全站熱搜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