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網路,部落格,串起了紐約上東區[Upper East Side *此區指的是紐約州中的曼哈頓區,介於紐約的東河與中央公園之間,順著中央公園與第五大道,一路從第59街延伸到第96]男女私校的同學關係,在這個多金,多秘密的上流權貴集散區,學生最關心的事情就是【花邊教主】(Gossip Girl)部落格,一則爆料簡訊,或是一張曖昧照片都可以成為花邊教主部落格的頭條新聞,大家都知道花邊教主所蒐集到的八卦情報攸關著校園人氣與地位,想要成為花邊教主部落格的話題女王或是人氣王就必須使出各種爆料絕招。[*配合花邊教主的代號簡寫風格,所有主角人名都以第一個字母縮寫代替]

 

 

    在紐約上東區男女私校園區中,最熱門的人氣對戰地標大概有三處,排名第一的是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大門外的樓梯[*如上面這張劇照所示],再來就是派對場合,緊接在後的就是校園中庭。花邊教主的部落格中最引人關注的話題對戰組合當屬瑟琳娜(Serena/簡稱S/下面所附的第一張劇照) 與布萊兒(Blair/簡稱B/下面所附的第二張劇照)。決定你在這三個對戰地標的致勝關鍵包括:「誰在博物館外的樓梯上,擁有最多的朋友跟班[*或說是朋友圈圈]?」、「誰辦的派對最酷?」、「誰能在第一時間掌握對手不為人知的秘密?」

 

    影集由S從寄宿學校回到紐約上東區拉開序幕,SB的首度交鋒地點就在大都會博物館大門外的樓梯,B正跟她的好友圈的成員閒聊即將舉行的派對,然後,SB這個好友圈走來,聽到派對的事情,這時,B就來個善意的抱歉,說派對早在她們得知S要回來前就決定了,但是,我們看見S的眼神中是有那麼一點抱歉的意思,不過她的抱歉眼神其實是對S釋放嗆聲訊號,像是在對S說「我是現任的派對女王,現在由我當家。」在這個人氣對戰地標中,由B勝出。等到派對舉行當天,沒有受到邀請的S突然現身B的派對,就在這個派對當下,原本「誰辦的派對最酷?」這個決定人氣的關鍵突然遭到逆轉,因為,「能在沒有受到邀請的情況下闖進派對的人」搶走「派對主人」的風采,所以,S在派對現場的人氣對戰中獲勝。

 

   

  「秘密」在這群校園男女的人氣對戰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關鍵,譬如說B與奈特(Nate/簡稱N)有著人人稱羨的青梅竹馬情誼,雙方的家族都期待著門當戶對的婚禮的到來,但是,就在S前往寄宿學校的前夕,SN做了愛做的事,這個秘密不僅考驗SB的友情,同時也牽動著NB的愛情。BN兩人所屬的華爾道夫家族與亞奇波德家族互為世交,N的父親希望藉由NB的愛情關係,取得B的母親的服裝品牌公司推出上市的代表權。

 

    SB的人氣對戰隨時隨地開戰,兩人各有勝負,對戰過程真叫我們這些旁觀者樂翻天,這點出了這部影集的特質,這是一部滿足觀眾的「罪惡快感」(guilty pleasure)的影集,身為觀眾的我們看著兩個女主角為了人氣與地位進行一場又一場的大對決,用盡各種違反道德、信仰的舉止言行進行大廝殺,這些我們在現實世界中受限於道德良知的潛意識罪惡全都由影集中的主角幫我們實現,看這些主角們挑戰禁忌成了影迷最大的娛樂。

 

     影集中有一個爭議性的男女混搭遊戲關係,就是「當好朋友的男朋友(或是女朋友)的情人」似乎變成私校校園中最勁爆的事情。舉例來說,BN兩人是情人,但是,當SN再也忍不住對於彼此的致命迷戀,有了性愛關係後,S就擁有了「好朋友(B)的男朋友(N)的情人」這樣的稱號,而B在難忍好朋友S搶了自己的情人N之後,在N的好友查克(Chuck)的轎車後座中翻雲覆雨,宣洩激情,這下子,C就擁有了「好朋友(N)的女朋友(B)的情人」這樣的稱號 。這樣麻辣的朋友/情人混搭遊戲關係引來了全美學校與家長的抗議。

 

    在長春藤代表來到私校舉行面談與派對的場合中,秘密展現了無比的殺傷力,B憑著一張S出現在復健中心的照片所到的情報公開了S進出復健中心的事實,S挺身承認自己進出復健中心,說自己已改過自新,實情是S為了不讓弟弟艾力克因為鬧自殺進去做復健的秘密才說了進出復健中心這個謊,B似乎在這個人氣對戰中贏得勝利,只不過,當艾力克自己跑去跟B說出進出復健中心的實情時,B可是一臉錯愕,因為,B為了在人氣戰中贏過S,卻傷及與人氣戰無關的艾力克。

 

    我們常說,誠實是上策,真相會贏得最後的勝利,但是,就如同B在爆料時所根據的那張照片一樣,她以為掌握了對手的秘密,但是,她所得知的秘密其實不是事實,最終,秘密的真正主角艾力克卻為了不讓姊姊背負莫須有的污名而必須說出自己因為自殺未遂而進去復健中心的事實,B在得知真相後,固然充滿罪惡感,但艾利克跟他的家人不願說出的秘密確因此曝光,對艾力克一家人的傷害已經造成,在這場對戰中,真相固然戰勝一張照片的片面之詞,但是,傷害已經造成。雖說這是一部滿足「罪惡快感」的影集,不過,我們也順便看到了八卦的殺傷力。

 

 

 

    影集安排了漢佛瑞這個住在布魯克林區的一家人來扮演上流社會的旁觀者,藉由漢佛瑞一家人來對比紐約上東區的上流社會,襯托出平凡家庭與上流社會家庭的成員之間在適應彼此的生活方式上所會產生的矛盾與衝突。漢佛瑞家族的老爸魯福斯是一位過氣樂團主唱,魯福斯為了讓兩個孩子(Dan/簡稱D)與珍妮(Jenny/簡稱J)[*上面這張劇照的中間與右邊分別是丹與珍妮]擁有更好的教育機會,讓DJ進入紐約上東區的私立學校就讀,DJ的慫恿下向暗戀多時的對象S展開愛戀追逐的行動,J這位對於服飾設計小有心得的少女則是一步步臣服於B做為校園話題女王的誘惑,想盡辦法要擠進以B為首的校園死黨圈圈,享受那個圈圈穿著名貴服飾,進出派對的生活,J甚至不惜跟B展開話題女王大對決。魯福斯與S的母親莉莉有過一段情,這段往日舊情隨著DS的交往而復燃。

 

    透過外來者來看待上流社會,這樣的角色安排,對於看過「玩酷世代」(The O.C.)這部影集的影迷應該有點似曾相識,那是因為這兩部影集的創作者兼編劇都是喬許史瓦茲(Josh Schwartz)的關係。「玩酷世代」主要是以美國西岸的加州的橘郡[Orange County *簡稱O.C.]這個上流社會地區與該區的高校校園生活與愛情為背景,該影集透過一個來自加州另一區-奇諾(Chino)的問題少年萊恩被安排進入橘郡的上流世家柯罕家族居住,以及他跟富家女梅莉莎相戀的劇情,藉由萊恩這個非橘郡的人來看待橘郡這個上流社會。【花邊教主】中的D跟「玩酷世代」中的萊恩這個角色的性格有些近似,兩人都是上流社會的外來者,對於上流社會的一切感到不適應,兩人都情不自禁的愛上上流社會的富家女。

 

    雖說慣用上流社會這樣的背景來表現校園題材,不過,喬許史瓦茲在刻劃校園友情與校園生活上的自然筆觸,還有把流行文化巧妙的寫進劇本對白中的編劇風格,同時透過大量運用非主流音樂的穿插來營造角色性格與戲劇情境的手法,這些都不禁讓人回想起在1980年代製作或編導「早餐俱樂部」(The Breakfast Club)、「少女十五十六時」(Sixteen Candles)、「他們的故事」(Some Kind Of Wonderful)…等多部青少年電影的導演約翰休斯(John Hughes) 的神采。

 

    關於喬許史瓦茲在【花邊教主】中把流行文化巧妙的寫進劇本對白中的編劇風格,還有他透過大量運用非主流音樂的穿插來營造角色性格與戲劇情境的手法將透過其它專題文字與影集朋友分享。

                                                                                                                            XOX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邊教主
    全站熱搜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