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權力遊戲=傷害(Damages)。

  

    把熱門影集【金權遊戲】的中英文片名組合在一起,你會得到這樣一個具有警世意味的等式,這個等式正是這部法律驚悚類型影集的主題。

 

    影集的角色分成兩大陣線,一邊是經驗老道的律師派蒂休斯與剛從法律學院畢業的菜鳥律師愛倫帕森,一邊是涉嫌掏空公司資產的首席執行長亞瑟佛比榭與代表亞瑟的律師雷費斯柯,這兩大陣線代表了原告與被告,編導以派蒂與愛倫代表受到佛比榭掏空公司資產的受害員工控告佛比榭的劇情主線架構發展,演出一場牽涉到鉅額金錢賠償以及雙方律師透過法律所賦予的權力所進行的一場攻防戰,當觀眾在第一季的第13集看到這場角力戰落幕的時候,你會發現,兩邊陣營,不管是檯面上交鋒的這四個主角,還是那些在他們的法律攻防戰過程中被波及到的證人,目擊者,甚或是親朋好友,無論在身體上或心理上都受到了傷害,有人甚至賠了性命,就連捍衛正義與真理,強調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司法系統都受到了嚴重的傷害。

 

    影集一開始,我們看見穿著沾滿血跡的外套的愛倫帕森從一棟公寓大樓電梯出來,神情驚恐的跑在紐約街頭,然後被抓去警局訊問,影集接著跳到半年前,我們看見剛從律師學校畢業,對於司法滿是憧憬的愛倫加入派蒂休斯的律師事務所,開始承接佛比榭掏空案的劇情,那個血淋淋的驚嚇開場,不但為影集的驚悚路線定調,也激起觀眾的好奇心,想要去了解到底是什麼樣的法律訴訟案件搞到最後連律師都沾滿了血跡,影集同時也藉由這個事件前後的對比安排,讓觀眾看見一個前途光明的法律高材生是如何在法律的世界裡迷失了人性。

 

先把這四位主角的性格做個描述,派蒂休斯所熟知的律師產業是一個冷酷無情,暗箭難防的地方,她喜歡在她所代表的被害者與她所對抗的對手之間操弄忌妒與恐懼的心理。愛倫帕森由於剛從法律學校畢業,她希望能在法律界有好的作為,堅信法律會保護公理與正義。亞瑟佛比榭是個白手起家的億萬企業家,他坑了公司員工的錢,卻在好勝心理的驅使下,死不認罪,決定跟派蒂休斯的律師事務所週旋到底。雷費斯柯是派蒂休斯的老朋友,盡管他所代表的客戶是個十惡不赦的壞蛋,他還是願意在法律的攻防戰裡頭誓死效忠客戶。

 

從接下控告佛比榭掏空的案子的那一刻起,派蒂的操控性格就表露無遺,她所做的每一件事,每一個佈局,都有著外人難以猜測的目的性,譬如,她之所以雇用愛倫,是因為她知道愛倫的未婚夫大衛的姊姊凱蒂是在佛比榭掏空案的關鍵證人,還有她當著愛倫的面開除失職的資深律師湯姆謝茲,不單只是警告愛倫,讓她知道在她的律師事務所犯錯要付出的代價,派蒂其實是要讓湯姆在暗中監控愛倫的一舉一動。

 

   派蒂的另一個性格特質是厭惡背叛,譬如說,她所控告的對象佛比榭就是一個背叛員工的人,還有當她知道湯姆想要拉攏愛倫另行開立律師事務所的時候,她就開始在湯姆與愛倫之間製造猜疑的氣氛,讓兩人感到不安,最可怕的是,當派蒂知道官司委託人之一的賴瑞暗中洩漏消息給佛比榭的時候,她冷不防的登門拜訪賴瑞,當場恐嚇賴瑞不要當抓耙子,不然會危及家人生計,甚至讓整家人終身感到羞愧,而且,派蒂讓賴瑞知道,她的恐嚇不是說說而已,她的恐嚇可是言出必行的。

 

    在被派蒂聘用為律師之後,愛倫帕森對於法律界的美好期待逐漸變得很不真實,她看到自己遵奉為職業導師的派蒂為了幫客戶打贏官司,表面上是依法行事,暗地裡卻用盡一切計謀,這些計謀包括了暗中請黑道保鑣保護關鍵證人葛瑞格利馬林納的安全,以防佛比榭陣營進行暗殺證人的行動。派蒂還利用了愛倫對於律師事業的野心,讓愛倫整天忙於準備訴訟策略的研擬與蒐證工作,逐漸將自己的事業凌駕於與未婚夫大衛之間的感情,搞得兩人的親密關係大受影響,甚至還引發信任的危機。愛倫在投入律師工作之後,自己的言行也受到派蒂的影響,尤其是在操控手段這一方面,譬如,她在第一季尾聲,她以手中握有佛比榭掏空案的關鍵錄影帶證據作為與派蒂談判的籌碼,因為,愛倫知道派蒂為了要打贏官司,一定會甘於被她操控。

  

    雷費斯柯接下了一場很難贏的法律案件,因為,他的客戶是坑員工血汗錢的大老闆佛比榭,而且,他不僅要對付老嫌和解賠償金過低,且攻於心計的難纏對手派蒂,還要防堵當年讓佛比榭躲過司法調查,如今卻不想被連累的前聯邦調查委員喬治摩爾頻頻將不利於佛比榭的事證丟給派蒂陣營的行動。雖說,雷的品格不見得有多好,不過,他的人性良善指數肯定比派蒂高一點,唯一的弱點就是他那不經意的真情流露,話說他在佛比榭掏空案前夕認識了一名酒吧服務生葛瑞格利馬林納,他似乎動了關愛之情,好心的拿了股票給馬林納,這個真情流露的舉動不但讓馬林納成了掏空案兩方律師的攻防焦點,這個事件最終竟成了派蒂壓垮雷的最後一根稻草,看著外表看似冷漠的雷最終敗在這個真情流露的舉動,真是讓人不勝唏噓。

 

    【金權遊戲】中幾乎沒什麼法庭戲,卻能把法律的黑暗面描繪得如此露骨,打破了「洛城法網」(L.A. Law)「律師本色」(The Pratice)「波城法網」(Boston Legal)等著名的律師題材影集都在法庭中透過檢控兩方的大對決來展現此類型影集的戲劇張力的傳統,這部影集提供了律師類型影集一個全新的風貌與看待司法制度的新觀點。

 

    葛倫克蘿絲憑著扮演派蒂休斯這個角色的演出連續在2008年的金球獎與艾美獎中勇奪最佳女主角大獎。來自斯洛維尼亞共和國,曾經在影集「24反恐任務」第一季中飾演恐怖份子安德瑞卓森(Andre Drazen)的演員查克伊瓦納克(Željko Ivanek)則是以雷費斯柯一角抱回艾美獎戲劇類影集最佳男配角獎,打敗同類項的競爭對手曾經以喜劇影集「歡樂酒店」(Cheers)獲得艾美獎肯定,飾演佛比榭的泰德丹森(Ted Danson),影集同時抱回最佳戲劇類影集選角獎。

 

【金權遊戲】獲得金球獎與艾美獎最佳戲劇類影集的提名,在金球獎部分的提名還包括了最佳男配角[*泰德丹森]、女配角[*飾演愛倫的澳洲女星蘿絲伯恩(Rose Byrne)] ,在艾美獎的提名項目還包括了最佳戲劇類影集導演[*曾經以影集「黑道家族」(The Sopranos)5度提名艾美獎的艾倫考特(Allen Coulter)]與編劇[*身兼影集製作與編導的兄弟檔陶德(Todd A. Kessler *曾經參與「黑道家族」的編導與製作)與格林凱斯勒(Glenn Kessler)跟丹尼爾齊爾曼(Daniel Zelman)]

 

    奧斯卡影帝威廉赫特與「神秘河流」的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女星瑪西亞蓋哈登(Marcia Gay Harden)「終極警探4.0中的大反派提摩西歐利芬特(Timothy Olyphant)都將加入影集第二季的演出陣容。影集第二季暫定20091月於美國FX電視頻道播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權遊戲
    全站熱搜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