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與愛讓東尼班奈特[Tony Bennett*招牌曲"I Left My Heart In San Francisco"]站在歌唱舞台60年了,「謝謝大家的熱情,我希望能夠再為大家唱另一個60」班奈特在2005年的蒙特瑞爵士音樂祭[Monterey Jazz Festival *舊金山著名的爵士音樂祭]中帶著用手劃過額頭的致敬禮的動作與興奮的口吻感謝樂迷的熱情支持,年過80的他如此的享受著這種在舞台上用歌聲達到「自娛」且「娛人」的人生。

   在由「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奧斯卡最佳導演得主,同時也是身任蒙特瑞爵士音樂祭的董事會成員有15年之久的影星克林伊斯威特擔任製作的音樂紀錄片DVD【東尼班奈特:雋永樂聲】(Tony BennettThe Music Never Ends)中,這位熱愛爵士樂的銀幕硬漢透過平實且細膩的資料蒐集,訪談與蒙特瑞演唱會實況的畫面穿插,用影像訴說這位傳奇歌手的熱情與愛。

 

   東尼班奈特從二次大戰期間在各地駐唱開始一直到拿到唱片合約,灌錄唱片至今,所有的選唱曲與專輯中所灌錄的歌曲全都是來自「美國偉大歌曲簿」 [Great American Songbook *泛指在1920-1950年代所有的百老匯歌曲、好萊塢歌舞片歌曲以及在20世紀初期一群以鋼琴做為歌曲創作基礎的紐約歌曲創作家所創作的歌曲]裡頭的歌曲,他曾經表示,他要用歌聲擔任「美國偉大歌曲簿」的音樂大使

 

要唱被納入「美國偉大歌曲簿」裡頭的歌曲真得要有兩把刷子才行,就如同負責擔任紀錄片旁白的奧斯卡影星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在影片開場引述了一段在18世紀所發表的一篇關於華麗美聲境界的描述一樣,「一位美聲歌手在唱到高音的時候要能溫柔,而不至於過尖,然後,還要能以溫柔的唱腔從高音唱回到低音的段落,而且要咬字清楚,讓每個音節的感覺都不至於流失,在重覆主調時不懂得變化的人不會成為大師,唱歌時不懂得竊取時間的人,那就是缺乏最好的品味與知識,對於好的歌手而言,竊取時間是高貴的偷竊,只要他以智慧作為賠償即可。」

 

東尼班奈特就具備了如同這段描述的演唱特質,他能用歌聲適度的帶出歌曲中的每一段歌詞中的幾個描述感覺的關鍵字句的味道,而且還能神來一筆加入自己所崇拜的一些歌手,像是平克勞斯貝[Bing Crosby *代表作"White Christmas"]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 *代表作"Fly Me To The Moon"]或是茱蒂嘉蘭[Judy Garland *代表作"Over The Rainbow"]等許多歌手的唱腔特色,然後,再配搭一些簡單的招手,擺手,轉身,小擺臀或是臉部表情等肢體動作來豐富歌曲所帶給聽者的真情,快活感,或是藉由這樣的動作與聽眾進行微妙的情感交流。半世紀過了,東尼班奈特這樣的歌唱特質依然沒變。

紀錄片在許多地方以東尼班奈特在不同時期演唱同樣的歌曲的畫面剪輯串接來呈現他始終如一的歌唱神采,或是藉由一些歌曲的著名演唱版本的歌手的歌唱畫面與班奈特演唱同一首歌曲的畫面來進行傳奇歌手之間的對比。片子同時也對於他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家中的愛而激發出他對歌唱的熱情的故事多有著墨,譬如,他表示,自己想唱歌賺錢,好讓母親不用為了家計而去做織一件衣服拿一分錢的縫紉工作,還有在他10歲就過世的父親經常在他所成長的義大利家鄉小鎮的山上成天高歌,這些都是促使他投入歌唱的主要動力,當然,他也感念鮑勃霍伯(Bob Hope)1949年帶著他到派拉蒙劇院一同演唱的提攜之情。

 

   紀錄片在介紹生平的過程中精巧的切進東尼班奈特的歌唱生涯中的幾個關鍵時期,譬如說哥倫比亞唱片公司高層主管米奇米勒[Mitch Miller *2000年獲頒葛萊美獎終身成就獎]1950年代在聽過班奈特所唱的"The Boulevard Of Broken Dreams"這首歌之後,立即簽下唱片合約的故事,還有唱片公司因為轉向青少年音樂市場而放棄班奈特,然後,班奈特在被唱片公司離棄10多年之後,重回老東家的際遇,還有班奈特在進行錄音時與米勒的一些音樂觀點爭議,譬如,在米勒的強烈建議下班奈特重新詮釋鄉村巨星漢克威廉斯(Hank Williams)的名曲"Cold, Cold Heart",結果,這首歌讓班奈特登上排行榜冠軍,還有,班奈特原本對於"I Left My Heart In San Francisco"這首歌會受歡迎的程度顯得有些保留,反而對當時放在張唱片B面的歌曲"Once Upon A Time"比較有信心,後來唱片公司還是以前者做為唱片主打歌,結果這首歌不但獲得葛萊美獎,還成了他風靡全球的招牌作

 

    東尼的兒子丹尼在1980年代接下父親的藝人經紀事務,力求幫父親規劃的一連串突破作為也是紀錄片另一段動人的敘述,像是東尼在兒子的建議下,在90年代初期到MTV音樂頻道參加不插電原音演唱會節目「MTV Unplugged」,讓MTV頻道的青少年主力觀眾有機會認識東尼的歌唱風采,或是讓東尼在2005年上美國綜藝歌唱節目「週末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在節目中與客座主持的影星艾力克鮑德溫(Alec Baldwin)來一段「真假東尼班奈特」的短劇以及兩人一同合唱"America The Beautiful"演出,突顯班奈特的娛樂天分,抑或是在2006年推出一張與時下各類型音樂的頂尖歌手芭芭拉史翠珊(Barbara Streisand)席琳狄翁(Celine Dion)U2樂團主唱波諾(Bono)約翰傳奇(John Legend)等人進行合唱合作的專輯「Tony Bennett Duets An American Classic」,展現班奈特與世代毫無隔閡的歌唱風格。

 

    而紀錄片在敘述丹尼再造老爸歌唱事業新契機的這段過程中所穿插的兩首班奈特的歌曲也是十分精準的傳達了班奈特在當時的人生際遇,這兩首歌分別是"The Best Is Yet To Come"以及班奈特在「週末夜現場」節目中與流行女歌手克莉絲汀(Christina Aguilera)所合唱的"Steppin' Out With My Baby",前者的歌名指的是班奈特的最好時刻還沒到來,事實證明,班奈特果然在90年代起創造了歌唱生涯的另一段高峰,後者則是點出班奈特藉著與跨世代歌手的合作踏出人生步伐的勇氣。

 

紀錄片也呈現了班奈特在歌唱之外,追求真理的精神,像是他在1960年代以唯一的白人歌手身分加入由馬丁路德在阿拉巴馬州所舉行的為黑人爭取投票權的遊行。紀錄片同時穿插了法蘭克辛納屈、哈瑞貝勒方提[Harry Belafonte*代表作"Day-O (Banana Boat Song)",提姆波頓導演電影「陰間大法師」(Beetlejuice)中所使用的主題曲]對於班奈特的崇高敬意,還有喜劇名導梅爾布魯克斯[Mel Brooks *代表作「金牌製作人」(The Producers)]黑幫電影名導馬丁史柯西斯對於班奈特在樂壇的地位以及他的歌聲中所帶有的義大利人文氛圍的獨到見解。

 

   紀錄片以班奈特在1950年取得唱片合約後的首支冠軍曲"Because Of You"這首歌的樂聲開始,然後結束於"How Do You Keep The Music Playing?"這首歌,這樣的開場與結束別具用心。選擇"Because Of You"這首歌曲開場,除了它是拉開班奈特歌唱生涯序幕的歌曲,歌曲中的歌詞'because of you, there's a song in my heart, because of you, my romance had it's start'(因為你,我的心中出現了一首歌,因為你,我的羅曼史才有了開始),簡單的點出這個世界因為有了東尼班奈特的歌,進而有了浪漫,藉由這首歌的引用,說明了東尼班奈特把「美國偉大歌曲簿」這些歌曲變成了現代都會製造浪漫的首選。至於,"How Do You Keep The Music Playing?"則是身為樂迷的我們一直想要問東尼班奈特的問題'你到底是怎樣讓樂聲持續飄揚的?'這張DVD看完之後,你應該會有一些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