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個深受歡迎的電視影集,【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的致勝關鍵在於它成功的包裝了「慾望」這個引人遐思的感覺。

   愛情上的慾望與事業上的慾望就是影集的主要核心架構,基本上,戲裡的每一個角色的設計都以角色本身對於這兩種慾望的不同渴望層度所造成的人生衝擊或壓力做為製造戲劇張力的槓桿。

 

編導大致上把戲劇張力的槓桿架設在梅若迪絲葛蕾克莉絲汀楊與伊茲史蒂文斯這三個女主角身上,今天這一篇先來看看梅若迪絲(Meredith Grey)這個角色,梅若迪絲葛蕾在事業上渴望能夠跟她那位在外科手術界被尊為教科書等級的母親艾莉絲齊名,她在愛情上則是渴望能夠與外號「白馬醫生」(McDreamy)的主治醫師德瑞克雪普共譜夢幻戀曲。

 

 影集第一季的開場,梅若迪絲帶著兩個秘密進入西雅圖恩典醫院,一個是她在報到前夕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與未來的主管主治醫生德瑞克發生一夜情,另一個是母親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病情,前面這個秘密在德瑞克不斷向梅若迪絲施展魅力追求而破了功,後面這個秘密也在劇情發展來到第二季的前段曝光。

 

梅若迪絲與德瑞克的愛情在編導的規劃中是屬於好事多磨型的,這樣的安排當然是為了讓觀眾心甘情願的掉進「他們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在一起?」的戲劇漩渦裡,藉由這樣的戲劇漩渦去燃燒觀眾想要知道「這對鴛鴦到底要受到什麼樣子的磨難才會在一起」的看戲慾望,這種藉由戲中男女主角的「愛情慾望」去挑動觀眾的「看戲慾望」的編導手法,可說是這部影集創造收視熱潮的高招。

 

編導在第一季的尾巴安排德瑞克的前妻艾蒂森出現在恩典醫院,讓這對鴛鴦立即陷入三角習題,這樣的三角習題因為梅若迪絲與德瑞克的戀情才剛開始,不是很堅定的情況下,週旋了好一陣子,等到德瑞克決定與艾蒂森簽下離婚證書,這時,編劇又讓梅若迪絲在帶德瑞克的狗去看病的時候,情不自禁的愛上獸醫芬恩,於是就有了第二季最後一集那段在醫院派對中,德瑞克與芬恩在雪警樂團(Snow Patrol)的抒情曲"Chasing Cars"的樂聲中力求爭取梅若迪絲的芳心的高潮戲,編導就用這一幕戲吊足觀眾胃口,讓觀眾因為想要知道梅若迪絲如何解決這個棘手的三角戀情的焦急情緒下,自動的在第三季第一集首播的時候乖乖的坐在電視機面前看後續發展。而且觀眾在面對這樣的多角戀愛習題時,還可以各自選邊站,看你是要站在梅若迪絲、芬恩、德瑞克或是艾蒂森那一邊,罵罵你討厭的角色為何要成為人家愛情關係中的第三者,應該可以抒發那些因為苦命鴛鴦的戲碼所產生的悶氣。

 

當我們在第三季開始沒多久看到芬恩主動退出這場三角戀情時,好不容易為這對苦命鴛鴦默默祝福的時候,編導可不想輕易放過惡整鴛鴦的機會,於是,我們在第三季中段的船難醫療救援行動中看見梅若迪絲近乎溺斃的落海,光是德瑞克沒命似的搶救梅若迪絲的這場戲就逼得觀眾近乎要溺斃在淚海之中呢!這對苦命鴛鴦的「愛情慾望」到底還要接受怎樣的考驗,身為觀眾的我們只有繼續陷在「看戲慾望」之中。

 

當然,梅若迪絲在深陷「愛情慾望」漩渦的時候,還有來自於母親艾莉絲的「事業慾望」大考驗,在第二季中,當艾莉絲突然病情發作被送到恩典醫院的時候,梅若迪絲隱瞞多時的母親病情的秘密終究曝光,這個事件嚴重的影響了梅若迪絲的工作心情,不過,當母親在第三季中突然從病情中暫時清醒的時候批哩啪啦的數落女兒在醫界的平庸表現時,這個來自嚴母的教訓,再加上母親在梅若迪絲幾近溺斃,躺在手術台接受搶救的那個當下過世,做為醫生的女兒卻無法參與搶救母親生命的手術,這一切人生無常的際遇都重挫了梅若迪絲的心,這些劇情的鋪排,帶出了從醫人員經常得面對的人生課題「你一天到晚忙著搶救其他人的生命,當你的親人遇到生命危險,需要你的時候,你是否就在他的身旁?」

 

   愛情的慾望難耐,親情的心結難解,梅若迪絲的人生課題繼續在螢光幕前真情上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習醫生
    全站熱搜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