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形」是一個依附在「完美主義」與「玩美主義」的產業,【整形春秋】(Nip/Tuck)就是一部嘲諷這兩種心態的寫實劇。

 

影集以克里斯提恩與尚恩這兩個麻吉所開設的整形診所為故事核心,尚恩與克里斯提恩一天到晚忙著幫人進行追求完美的手術,自己的家庭生活與感情世界卻不怎麼完美。克里斯提恩沉迷於花花公子的生活,性愛成癮,在性愛的世界裡,他勇於嚐試五花八門的玩法,但對於結婚,組家庭這類的事情表現得十分抗拒,甚至顯得點有些畏懼的感覺。

 

相對於克里斯提恩的花心,尚恩則是一個居家型的男人,擁有一個家庭,不過,他的美滿家庭圖像卻經常受到殘酷的考驗,像是,尚恩的老婆茱莉亞隱瞞了兩人的兒子麥特其實是她與克里斯提恩的愛情結晶,這個秘密更對尚恩與克里斯提恩的好友關係,還有尚恩與茱莉亞的婚姻關係持續遭遇強烈的衝擊,而麥特這個孩子也經常出現行為偏差的舉動,不顧一切的與變性者或是心理變態者展開性愛大冒險。此外,尚恩自己也曾情不自禁的與整形者發生外遇,甚至被具有跟蹤狂的病態狂死纏爛打。

 

盡管尚恩與克里斯提恩各自的情感世界都不怎麼完美,兩人在事業上或對彼此的情感生活上的情義相挺的態度似乎在無形中點出這兩人的情誼比各自原有的情感關係還要穩固,這樣的劇情安排大膽的提出了現代社會中異性關係比同性關係還要難以維持的兩性情感觀點。

 

影集中的整形者就像是社會新聞版面的濃縮版,譬如:有人在同學會前夕因擔心自己體型過胖,想進行整形瘦身手術,結果,卻遭到醫生以其心理狀態不穩而拒絕,最後,卻陷入迷思而走上自殺絕路;患有戀童癖的黑道大哥想要透過變臉手術躲避刑責,最後,雖然完成了手術,但是,他身旁小弟因為不齒老大的變態行為一槍送老大歸天;過氣的女星持續不斷的灑銀子做身體各部位的整形手術,在她做完人生最後一次的完美手術後,在她的告別式中,竟然只有克里斯提恩一人出席,真是令人感慨,唏噓。不過,影集不想只是挖掘社會黑暗面,或是消遣那些把隆乳,抽脂,或施打玻尿酸、肉毒桿菌當作家常便飯的上流社會。編導也透過畸形者,性別困惑者,變性人這些整形角色的劇情設計來呼籲社會大眾對這些身體缺陷者的關懷。

 

兩位醫生也不盡然做些滿足整形玩家的手術,他們也有良善的一面,只不過,當他們為遭到歹徒毀容的整形者進行慈善手術時,卻引來自稱為「雕刻者」的變態狂的連番挑釁報復,「雕刻者」的動機就是不滿整形醫生長期以來過度灌輸追求外在美的病態觀念,所以,藉由重傷受害者的行為來戳破整形醫生與整形者的過度自溺於玩美主義的現象。尚恩的完美主義在老婆產下一個缺指兒之際來到了崩潰邊緣,當他獨排眾議親手為剛出生的脆弱兒子進行就連大人都會痛苦難堪的修復手術時,他的父愛以及對玩美主義的迷思完全糾結,影集在這場戲中選用了喬治麥可(George Michael)的歌曲"Jesus To A Child",這首歌曲的詞意道破了尚恩扮演著上帝的角色,想要透過修復手術表達父愛,偏偏他這樣的愛卻又讓孩子忍受萬般痛苦的矛盾心情。

 

影集在進行整形手術時那個手術刀切割擬真的人體道具刀刀見血的拍攝技術所給人的一種逼真的感覺,逼真到彷彿是在警告想要「玩美」的整形者在整形之前想想在整形的過程中所要承受的傷痛。

 

影集在客串角色的選擇上也沒放過「玩美」這招,邀請一些美貌動人的明星演出怪裡怪氣的角色,「玩弄」一些「美麗」明星的形象,譬如007龐德女郎角色成名的芬克詹森(Famke Janssen)演出變性人,漂亮寶貝布魯克雪德絲演出有性愛怪癖的心理醫生,演過楚浮作品「日以作夜」的美女賈桂琳貝茜變成從事器官走私的壞女人,最近在動畫片「茉莉人生」中擔任配音演出的法國女星凱薩琳丹妮芙演出一位將情夫的骨灰直入胸部的情婦,曾經跟唐納川普對嗆的女星蘿西歐唐娜演個中了樂透後,迷戀整形的暴發戶,搖滾女歌手艾拉妮絲莫莉塞特演出女同性戀,「玫瑰戰爭」女主角凱薩琳透納出任電話性愛女王的角色。

 

 

另外一群客串角色的選擇則是針對演員本身成名作的角色進行嘲諷,譬如以「朱門恩怨」影集中的石油大亨小傑一角讓人印象深刻的賴瑞海格曼(Larry Hagman)演個迷戀壯陽的富商,在迷你影集「刺鳥」中演出為愛情所困的神父的李察張伯倫(Richard Chamberlain)演出戀童癖老頭都是絕妙角色演出安排。此外,影集還找來在劇中飾演茱莉亞的喬莉李查森(Joely Richardson/電影「決戰時刻」女主角)在現實生活中的母親--凡妮莎芮德葛蕾芙(Vanessa Redgrave/電影「贖罪」女配角)來演茱莉亞的媽。最諷刺的安排則是有請整形狂女星瓊瑞佛斯(Joan Rivers)演出一個想要看看自己在移除整形成效後會變成怎樣,結果卻對進行移除手術後的自己感到害怕的女人的角色。

 

「你不喜歡自己的那個地方?」這是影集中的兩位整形醫生每次在跟整形者進行會診時所說的第一句話,這個問題其實是直接挑戰了整形者對於自己外形體態的自信,當你掉入這樣的迷思心理,「美」這個東西就會變得越來越危險。

 

【整形春秋】榮獲2005年金球獎最佳電視影集大獎,飾演克里斯提恩的朱利安麥馬洪(Julian McMahon/電影「驚奇4超人」男配角)與飾演茱莉亞的喬莉李查森分別獲得了金球獎最佳電視影集男、女主角的提名。影集至2008年為止,累計15度獲得艾美獎的提名,在2004年抱回一座最佳戲劇類影集化妝獎,其它提名的項目包括了最佳戲劇類影集導演[*Ryan Murphy萊恩默菲/影集的原創者兼編導,同時執導過安妮特班寧入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項目的電影「一刀未剪的童年 」Running With Scissors)]、最佳戲劇類影集選角、最佳片頭設計、最佳主題音樂("A Perfect Lie")

[本文為改寫部落格版主發表於HitoRadio.com網站的專題文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整形春秋
    全站熱搜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