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工作少少,錢賺得多多,我跟很多美女上床,她們不會問我的感受,我開捷豹跑車,我住在沙灘,有時,沒來由的,我會自己調一大杯瑪格麗塔雞尾酒,然後在做日光浴的地方睡個覺。」

    這是查理辛(Charlie Sheen)【男人兩個半(Two And A Half Men)這部影集第一季開場的一幕戲中應弟弟的要求下對自己的生活近況所做的描述,感覺上,查理辛本人在下了戲之後給人的印象,就跟他在戲中的這段對白描述得一模一樣,就是一個花花公子,所以,他對影集中的查理這個角色的性格可是摸得相當清楚,他只要把日常生活中的感覺帶到戲裡來就OK,而且,查理辛自1990年代以來接連在「機飛總動員」系列,「驚聲尖笑」第34集所練就的喜劇表演功力,已經到了自由自在的地步,隨時隨地一個表情,一個動作就能為這部影集製造笑聲,他的演出活靈活現,有點像是這部影集的笑聲啟動機。

  男人兩個半】是美國電視界繼「歡樂一家親(Frasier)之後,又一部以「家庭關係」作為故事主軸的影集,影集的架構是以查理辛所飾演的查理以及剛與老婆裘蒂絲分居,帶著兒子傑克跑去查理的家借住的弟弟艾倫為主,然後故事就以查理的花心生活,還有艾倫一方面渴望挽回裘蒂絲,一方面又擔心才10歲大的傑克在查理家這樣風流的環境中長大的複雜心情來發揮,不過,影集選擇以輕鬆多於嚴肅的態度來面對這對兄弟在感情與生活上的遭遇,這點光從劇名就很清楚,所謂的男人兩個半】指的是查理與艾倫這兩個大人,外帶半個大人的小孩傑克,但是,其實在查理與艾倫的內心也存在著一個像傑克一樣永遠拒絕長大的小孩。

 

第一季中最出色的就是劇名為Merry Thanksgiving感恩節快樂」的這一集,這一集的內容完全表露出喜劇嘲諷人生的精神,因為,受邀擔任特別演出的嘉賓正是查理辛的第三任老婆丹妮絲李察斯(Denise Richards),話說兩人在這一集播出的2003年感恩節期間是沉醉於甜蜜婚姻的時期,丹妮絲在本集中客串演出查理的舊愛麗莎,劇情描述查理在得知麗莎要結婚的消息後,決定在家裡主辦感恩節家庭聚餐,想藉此行動來挽回麗莎的心,盡管查理費心安排,還是搞得雞飛狗跳,丹妮絲所飾演的麗莎在戲中對查理說過:「我才不要浪費好幾年的時間在一段註定會失敗的婚姻。」這句對白對於日後經歷了婚姻生活亮紅燈,為愛情結晶大打監護權官司,最終在2006年離婚的查理辛與丹妮絲李察斯而言,還真讓人有種情何以堪的感覺,沒想到編劇所寫的對白意外的「提前預告」兩人失敗的婚姻。有人說,喜劇是殘酷的,這一集就是最好的證明。

 

    影集中也常用一些簡單的話語製造果,譬如,像是剛與艾倫分居的裘蒂絲有次對著查理訴苦,只見查理一直用「我了解」(I understand)來敷衍裘蒂絲,沒想到裘蒂絲對於查理口中所說的「我了解」聽得是分外感動,突然間,裘蒂絲發現原來她平時所討厭的查理竟是如此善解人意,後來,觀眾會發現查理在許多時候說「我了解」這句話多不是真心的,只是訴苦的苦主似乎會莫名的從他所說的「我了解」這句話中得到安慰。另外,剛與老婆分居的艾倫對查理抱怨說「什麼至死不渝,我沒死,她也沒死。」艾倫這番話就對婚禮上的「至死不渝」這句誓約做了銳利的嘲諷。

 

   男人兩個半】影集於20039月在CBS電視網首播以來,連續5年的收視率都維持在1300-1600萬人次,在每一季的收視率總排名中始終維持在15名左右,影集在20089月,堂堂邁向第6季。過去5季中,影集總計獲得27度的艾美獎提名,這其中包含了在20062007年兩度入圍最佳喜劇類電視影集項目,還有查理辛以及飾演艾倫的強克萊爾(Jon Cryer /1986年與安德魯麥卡錫合演過電影「紅粉佳人Pretty In Pink)兩人連續在2006-2008年間3度入圍最佳喜劇類電視影集的男主角男配角項目,飾演那位老愛挖苦別人的老媽艾弗琳的荷蘭泰勒(Holland Taylor)分別在20050708獲得女配角的提名,而飾演管家貝瑞塔的康奇塔菲瑞爾(Conchata Ferrell)也在200507兩年入圍女配角項目。

 

    影集有一首別有創意的主題曲,這首歌曲由查理辛強克萊爾與飾演傑克的童星安格斯瓊斯(Angus T. Jones)等三人以不插電的靈魂樂重唱方式反覆唱著"Man Man Man Man Manly Man"這段歌詞,歌詞中巧妙的融合了Man [*天啊]這個當人們在遇到難以置信的情況下所會說出的話語,還有期待這三個長不大的男孩能夠做個夠有男子氣概的男人[*Manly Man]這兩種意涵,而且影集在每一段笑點結束後都會出現三人合唱Man」的歌聲,藉由Man」這個字所代表的天啊」的這層意思來點出劇中的角色或劇情所呈現出的那種「哭笑不得」的戲劇效果。

 

    CBS電視網在20085月的第一個禮拜做了一個有趣的跨節目合作安排,讓旗下的男人兩個半CSI犯罪現場」這兩部影集的編劇群為對方捉刀編寫一集劇本,男人兩個半】的編劇群為「CSI犯罪現場」編了一集關於一個難搞的喜劇女演員意外身亡的案件,該集劇名還開玩笑的取了「Two And A Half Deaths死人兩個半」這樣一個劇名,還安排男人兩個半】的三位演員在「CSI犯罪現場」中的葛瑞森與吉姆這兩位主角前往查案的好萊塢片廠中做驚鴻一瞥式的客串。「CSI犯罪現場」的編劇群則為男人兩個半】編寫了一集名叫「Fish In A Drawer」的單元,此單元描述艾弗琳的婚禮上發生離奇死亡案件,而「CSI犯罪現場」中的尼克也在該單元中客串演出犯罪調查員,就連該集的主題曲都換成了「CSI犯罪現場」的片頭主題曲The Who樂團所唱的"Who Are Yo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男人兩個半
    全站熱搜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