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

   傳奇巨星保羅紐曼在美國時間9月26號因癌症病逝在康乃狄克州的Westport家中,享年83歲。

   保羅紐曼的影藝生涯超過半世紀,生平10度獲得奧斯卡的提名,1987年以名導馬丁史柯西斯所執導,與湯姆克魯斯合演的「金錢本色」一舉勇奪奧斯卡影帝頭銜。歷年獲得提名的電影作品包括了「非法正義」(Road To Perdition/2003)、「大智若愚」(Nobody's Fool/1995)、「大審判」(The Verdict/1983)、「惡意的缺席」(Absence Of Malice/1982)、「Rachel, Rachel」(1969)、「鐵窗喋血」(Cool Hand Luke/1968)、「原野鐵漢」(Hud/1964)、「江湖浪子」(The Hustler/1962)、「朱門巧婦」(Cat On A Hot Tin Roof/1959)。這10度的奧斯卡提名,除了)、「Rachel, Rachel」一片是因參與製片而獲得最佳影片提名之外,其餘9部片都是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項目。此外,他也曾在1958、1995年分別以「The Long, Hot Summer」、「大智若愚」獲得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柏林影展最佳男主角銀熊獎。

   1925年1月26號出生在俄亥俄州的第一大城克利夫蘭的市郊Shaker Heights,他的父親開設了一家運動用品公司,從小在母親與叔叔的帶領下進入了藝術表演的領域,唸小學時就開始參加戲劇演出。二次大戰結束後,開始接觸劇場演出,隨後也投入了電視演出。

   1953年,保羅紐曼在百老匯演出「野宴」(Picnic)一戲而嶄露頭角,1956年以拳擊手題材的電影「回頭是岸」(Somebody Up There Like Me)開始走紅好萊塢,1958年因演出「The Long, Hot Summer」一片而與該片女主角瓊安伍華德(Joanne Woodward)共譜銀色戀曲,同一年還與伊莉莎白泰勒合演了「朱門巧婦」。進入1960年代後更以「江湖浪子」、「鐵窗喋血」等片建立一代性格巨星的盛世。保羅紐曼在1969年、1973年與另一位同樣具有導演才華的演員勞勃瑞福合作了「虎豹小霸王」、 「刺激」等片,接著又與銀幕硬漢史提夫麥昆合作了「火燒摩天樓」。保羅紐曼在1970年代後期經歷過喪子悲痛之後,在1982年以律師電影「大審判」重返影壇顛峰,1987年演出「金錢本色」。

   保羅紐曼在1990年代以後的作品包括了與老婆瓊安伍華德合演的電影「末路英雄半世情」(Mr. & Mrs. Bridge *瓊安以本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 ,與奧斯卡女星潔西卡譚蒂所合演的電影「大智若愚」,與「險路勿近」的編導柯恩兄弟所合作的電影「金錢帝國」(The Hudsucker Proxy),與金哈克曼、蘇珊莎蘭登等人攜手演出的電影「黎明時分」(Twilight),與凱文柯斯納所合演的電影「瓶中信」(Message In A Bottle),與湯姆漢克斯以及「美國心玫瑰情」的金獎導演山姆曼德斯所合作的電影「非法正義」,還有2005年與老婆瓊安再度合作,同時與艾德哈里斯、海倫杭特等演員攜手主演的HBO電視電影「失落的小鎮」(Empire Falls *此片為保羅紐曼贏得金球獎與艾美獎最佳影集/電視電影類男配角)。保羅紐曼生前最後一次的演出則是在2006年為皮克斯製作的奧斯卡最佳動畫片提名作品「汽車總動員」(Cars)擔任配音演出。

   保羅紐曼在1969年「Winning」中演出賽車駕駛一角後迷上賽車,他在80歲時還繼續參加賽車活動。他在1982年與好友哈奇納(A.E. Hotchner) 創立 「Newman's Own」食品公司,他透過這家公司的營收所捐出的慈善基金至今累積達2億美金。保羅紐曼在1984年在金球獎頒獎典禮中獲頒「西西狄米爾特別貢獻獎」(Cecil B. DeMille Award),他分別在1986與1994年的奧斯卡典禮中獲頒「榮耀獎」與「珍荷蕭人道獎」(Jane Hersholt Humanitarian Award)等兩項至高的獎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羅紐曼
    全站熱搜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