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說要整一個人就叫那個人去做某樣的工作,在電視台做節目絕對符合這個整人的條件,在60號攝影棚Live秀】(Studio 60 On The Sunset Strip)這部影集,我們看到電視台把節目傳送到每一個觀眾家裡的電視機之前到底得經歷多少讓人哭笑不得的磨難

    影集的兩大創作首腦,一個是負責編劇與執行製作的艾朗索金(Aaron Sorkin),一個是負責導演與執行製作的湯瑪斯施拉姆(Thomas Schlamme),兩人最驕傲的成就是在2000-2003年間連續四年拿下艾美獎最佳戲劇類影集大獎的作品「白宮風雲」(The West Wing),兩人同時拿下編劇與導演獎。

   
在【60號攝影棚Live秀】中,索金把他那冷嘲熱諷的編劇文采與豐富的電視工作經驗融合在一起,持續透過流暢的筆法與銳利的對白,還有嬉笑怒罵的創作態度去審視美國當代的電視文化。艾倫索金的流暢對白在施拉姆爐火純青的walk and talk拍攝方式[*這是一種藉由多位演員邊走邊說的拍攝方式去呈現劇中多位主角十分忙碌的情景,通常是指在一場戲中,一個角色與另一個角色相遇,然後兩人在各自走到相同或不同的目的地的過程中與其他角色相遇且進行對話,導演藉由鏡頭的流暢運動來帶動劇情走勢的流暢度]的搭配下,突顯電視工作環境的忙碌特質。

 
walk and talk」拍攝的運用,舉例來說,像影集中的製作人從舞台排練現場要去找人在編劇室的編劇時,可能會先經過道具室,導演主控室去交代一些事情,導演面對這樣的劇情,他會用鏡頭跟著製作人,當製作人陸續跟道具室,導演主控室的人碰頭交談,導演會將鏡頭轉向扮演道具人員與主控室的導演的演員身上,等到這些演員講完話,導演的鏡頭又轉回到製作人身上,然後鏡頭繼續跟著製作人,直到製作人走到編劇室為止

   索金在影集的首集開場就向驚爆電視台黑幕的經典名片「螢光幕後」(Network)致敬,安排了一個電視從業人員大吐槽的情節,影集中虛構的NBS電視台資深製作人威斯不滿由他擔綱製作長達20年的現場綜藝節目Studio 60 On The Sunset Strip(*此一虛構節目的進行方式頗有經典綜藝節目「Saturday Night Live」的味道)的播出作業遭到電視台高層的壓迫,在節目進行沒多久後就衝進節目現場,直接向現場與電視機前的觀眾宣洩自己的不滿,索金透過威斯不滿的告白內容,毫不留情的點出美國電視文化的沉淪,大概的內容像是「我們現在做節目只是在滿足12歲以下觀眾的需求,而且還是那種愚蠢的12歲觀眾我們看到一群人擠破頭要去當唐納川普的接班人一群人在電視上吃蟲電視台最怕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與有如邪教一般的宗教團體,只要他們一說要處罰或是發動抵制就會有種興奮的快感連色情片都只剩下暴力情節的色情片」關於那個12歲觀眾口味設定在稍後的記者會劇情中有刻意點名就是福斯電視網的意思,因為全美12歲以下的小孩子都受到該台的收視冠軍節目「美國偶像」的洗腦,至於當唐納川普接班人指的就是「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叫人吃蟲的就是「誰敢來挑戰」(Fear Factor),索金對這些實境節目恨之入骨的情緒可見一般

 

   循著這個開場的危機,這個影集接著陸續暴露了所有電視台老闆與行政高層的嘴臉,以及參與現場播出節目的幕前演出或是幕後工作所會遭遇的壓力與危機。影集從場景與情節中勾勒出存在於電視台這個工作環境中的壓力與危機,譬如在編劇的房間裡就掛著一個會顯示距離節目現場開播時間還剩幾天幾小時幾分幾秒的倒數計時器,編劇看著那個倒數計時器,會沒有壓力才怪。然後,電視台的地方聯播台與廣告部擔心一個名叫「瘋狂基督徒」的短劇內容會引發宗教勢力發動拒看與廣告商撤廣告的效應。等到節目播出後,電視台還會列出一些問題,然後找一堆還沒闖出名堂的編劇與導演組成所謂的The Focus Group焦點團體」針對節目各單元內容進行滿意度大調查,這個滿意度大調查中還會詢問節目的政治傾向。有時還會在節目播出後發生編劇小組的創作竟是抄襲之做的事件,或是編劇老鳥為了對抗重新回鍋的頭號編劇,揚言率眾編劇跳槽其他電視台的抗爭事件。此外,還有在節目錄製過程中發生借來拍攝用的響尾蛇落跑的驚嚇風波。就連負責拿提示卡給演員看的工作人員發動罷工也會叫王牌製作人吃不消。上述這些危機都是會造成電視台所有作業人員繃緊神經的原因。

 

   當然節目的演員與編劇的私生活也是狀況百出,像是節目編劇麥特就與節目中的台柱哈麗葉有著歡喜冤家般的男女關係,麥特在編劇壓力下沉溺藥物,剛接下電視台總裁工作的嬌丹遭到前夫爆料,還有一群演員意外捲入毒品持有事件遭到法官羈押,差點導致現場節目開天窗,最後還有另一位台柱演員湯姆的哥哥在阿富汗戰場失蹤更是把這個綜藝節目當下變成一個新聞節目。其實,麥特這個角色就是索金個人的編劇生涯經驗談,索金在創作「白宮風雲」期間曾爆出吸毒風波,而且還與應邀在影集中客串演出的女主角克莉絲汀雀諾薇絲(Kristin Chenoweth *2007年參與影集「生死一點靈Pushing Daisies」的演出)傳出戀情。

 

   影集中這個綜藝節目的短劇橋段設計了幾段模仿好萊塢大明星的演出,像是飾演哈麗葉的女主角莎拉波森(Sarah Paulson)就模仿了荷莉韓特(Holly Hunter)的口音,還有茱麗葉露薏絲(Juliette Lewis )接受訪談的神情,飾演搞笑演員艾利克斯的配角賽門海伯格(Simon Helberg)模仿了湯姆克魯斯在人來瘋時的亢奮模樣,還穿著尼可拉斯凱吉在「蛇眼」一片中的皮衣模仿這位奧斯卡影帝。這些戲中戲的模仿演出也為影集製造了爆笑情節。

 

   參與演出的卡司有部分來自「白宮風雲」的班底,像是在影集中飾演製作人丹尼的布雷德利懷福特(Bradley Whitford)就曾以「白宮風雲」中的白宮副參謀長喬許萊曼一角獲得艾美獎戲劇類影集最佳男配角獎。在影集中飾演導演卡爾一角的提摩西巴斯菲爾德(Timothy Busfield) 「白宮風雲」中扮演華盛頓郵報記者丹尼,他同時也親自下海執導了六集的60號攝影棚Live秀】,巴斯菲爾德曾經以影集「三十而立」(thirtysomething)中的艾略特一角獲得艾美獎戲劇類影集最佳男配角獎。而以「六人行」的錢德勒一角深受歡迎的馬修派瑞(Matthew Perry)其實在本影集演出編劇麥特之前,也曾在「白宮風雲」中客串演出白宮的辯護律師。此外,馬修派瑞與飾演嬌丹的艾曼達彼特(Amanda Peet)合演過搞笑片「殺手不眨眼」(The Whole Nine Yards)。此外,1990年代曾經以"Hold On""Release Me"等冠軍曲風靡全球的流行樂團--威爾森菲利普斯(Wilson Phillips)中的團員溫蒂也在影集中客串演出電視台的機要雪莉一角。

 

看過影集,你會發現一個電視節目的誕生真是大不易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60號攝影棚Live秀
    全站熱搜

    Ming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